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灵寿县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做优干部管理工作

2020-05-18 15:22:41    稿件来源:

   近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政治工作会议。会上,长安区检察院、桥西区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鹿泉区检察院、晋州市检察院、灵寿县检察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落实全市检察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年检察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现将6个院的经验交流材料刊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一、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自觉接受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二是选强配优领导班子。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在市院党组领导和支持下,我院提拔两名具有法学研究生学历的80后干警进入党组,领导班子的年龄、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三是发挥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四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盯着问题抓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带头办案、扎实阅卷,带头列席审委会、担任法治副校长,2019年,检察长、副检察长共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6件,列席审委会3次,讲授法治课12场,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

   二、突出抓好内设机构高效运转。按照市院统一部署,我院于2019年的9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一方面,我们注重选配能够推动部门整合的中层领导。比如,原刑事执行、案管、控申、研究室整合为第三检察部后,我们选派有多个岗位从检经验的原公诉科科长担任主任,充分发挥其粘合剂和催化剂的作用,避免了“厚此薄彼”偏重一科的局面。在第二检察部,我们选派有民事、行政专业研究生背景的年轻干警担任正副主任,确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综合考虑科室每名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特点和岗位需求,尽可能地做到人岗相适。另一方面,围绕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和案件分工管辖,组织各部门、各条线修订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岗位职责,结合修订《业绩考核办法》等,主动向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通报改革情况,完善联络机制,做好工作衔接,由此形成了即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的部门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

   三、突出抓好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员额进出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能者上、庸者下”。规范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管理,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严格控制司法行政人员比例,推动政务标准化建设。从快完成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后续工作,在市院干部处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沟通财政局、人社局、组织部,经县主要领导批准后,于3月18日签订聘用合同,目前已完成劳动备案、工资测算、审批、岗前培训、人员分配等工作。优化办案团队组建,实行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双向选择机制,赋予检察官对检察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考核建议权。

   四、突出发挥绩效考核杠杆作用。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为引领,突出精细管理的评价导向,本着公平、简洁易操作原则,完善了检察官业绩考核评价办法。我们针对各条线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考核指引,提升了考核的可操作性。为检察官建起了司法业绩档案,常态化反映其司法办案、履行职责情况。建立了季度评价通报机制,每季度通报员额检察官业务积分。建起了案件流程监控台账、案件质量评查台账、案件评查员台账,在保证业绩考核有据可查的同时,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推动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在工作中,市院各处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各基层院政工干警相互鼓励,彼此答疑解惑。在此,向各位领导,同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实的作风,更细的举措,做优政治工作,以此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更好开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