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石家庄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四项机制
夯实“自在”底气

2019-11-14 18:43:45     稿件来源: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在正定,“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幸福自在生活,离不开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来奠基。

  近年来,正定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正定模式。

  简政放权条块协同

  优化便民服务新机制

  着眼于“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方便发展”,正定县推出便民利企措施11条,在乡村设立审批服务站、代办员,网上可办率达77.4%,“一次办”事项达609项,同时,注重提高工作人员为民服务能力,所有人员都能全程独立办理各类高频事项,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全县建立健全了“农民办事不出村”系统,今年1至8月份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并办结各类事项626件,同比增长36%,按时办结率100%,网上办件量在全市位居前列。

  该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8个方面46条具体工作进行分工,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以更高要求强化监管、以更实举措优化服务。推动“一门办理”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解决“多门跑”的问题。深化审批流程改革,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马拉松”的问题。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解决“跑多次”的问题。深化“四个一”改革,推行了“一口受理、一图导航、一表兜底、一次缴费”模式。

  培树品牌综合施治

  构建多元化解新机制

  正定县高标准完成了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在县乡两级综治中心设立“三调联动”指挥中心,有效整合综治信息化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综治视联网平台和雪亮工程平台,全面提高综治中心实战能力。

  围绕完善调解体系,打造品牌调解。该县按照村居人口配备3-9名人民调解员,适当配备专职调解员。以“模范调解员”高瑞奎为品牌,建立了“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并与《非常帮助》《调和》栏目积极合作,使品牌服务专业化。在乡、村两级分别设立分会、调解室,成为基层调解组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前置窗口。品牌调解员祁文芝被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省十大法治人物。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专业的调解服务,正定县成立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疑难纠纷调解、诉调对接、公共法律服务、“帮大哥帮大姐”协会等各类调解组织和服务机构派员入驻。

  同时,该县加强行业专业调解、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和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并通过“三调联动”中心、多元化解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三位一体”调解体系。设置了法律服务室,派驻律师轮流值班,参与调解,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服务。乡镇也在综治中心建立多元化解联动中心,整合各种力量凝聚调解合力。

  夯实基础联防共治

  打造治安防控新机制

  在正定,有个“常山红”。这是正定县培树起来的平安志愿者特色品牌。以此为依托,正定县组建了县协会、20个乡镇(行业)分会、220个大队三级组织,12366名志愿者遍布城乡。制定了《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上岗培训制度、值勤巡逻登记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奖惩制度等。组织开展争当“法制宣传员、治安信息员、安全防范员、纠纷调解员、失足帮教员”和“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纳百家谏、唤百家动、顺百家心”活动,以活动载体激活群防群治力量。

  围绕实现无缝管理,正定县在重点部位设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岗亭29座,配备专职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扎实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县划分398个网格,落实了“一格一员一终端”,建立了日常通报、考评奖惩等制度,形成了网格员收集信息、综治中心调度、综治岗亭重点整治的新模式。

  突出“管、防、控”,该县在城区设立检查站,治安警、刑警、交警三警结合,24小时值班巡逻,控住路、关住门、封住边。进一步加大对出租房屋、重点人员、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管理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科技防范能力,“天网工程”覆盖全县各个村街、主要路口,雪亮工程平台正在稳步推进,已接入社会资源3756路。

  以民为本创新理念

  实施惠民自在新机制

  为方便居民和游客,正定县积极推进公共设施免费化,全力建设智慧旅游、智慧停车,取消景区景点广场停车收费,抹平马路牙子,方便群众、游客停车,新建16个免费停车场,车位达22277个,拆除沿街机关单位围墙,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位、开水间、卫生间。

  以“开放、共享”新理念推进厕所革命,机关单位厕所全部对外开放,不仅旅游景点免费,还在景区新建免费旅游厕所45座,共新改扩建厕所625座,厕所内干净整洁,设施应有尽有,提升了旅游城市的舒适度。按照5A、4A标准提升景区,构建智慧旅游网,实施城区WiFi全覆盖,建设旅游智慧中心、数据中心,为正定古城注入现代活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