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扫黑除恶在行动

创建“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

2019-06-05 09:50:01     稿件来源: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创建“无黑”省会,建设平安石家庄攻坚行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全面进入“深挖根治”阶段。对此,本报记者就我市创建“无黑”省会,专程采访了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聚华同志。

  问:请您谈谈我市是基于什么考虑,提出创建“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的呢?

  答: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强大攻势,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10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35人,批准逮捕1016人;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070起;提起公诉116案1036人;一审判决92案808人,判处财产刑1320.92多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5件329人,给予党政务处分250人,诫勉谈话75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显示,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中,我市社会治安安全指数排位第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按照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的总体部署,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深挖根治”的攻坚之年。为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的奋斗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问:请您谈谈创建“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我市总的目标任务是什么,今明两年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又是什么?

  答:今年,聚焦“深挖根治”,着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上攻坚突破,统筹抓好综合整治、源头治理。明年,聚焦“长效常治”,在全市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彻底扫清的基础上,突出综合整治、源头治理,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经过两年努力,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彻底扫清,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经济基础彻底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彻底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滋生土壤彻底铲除”“四个彻底”目标。

  问: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我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是在发动群众上再掀高潮。深化全域覆盖、全时滚动的立体宣传,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集中公布涉黑涉恶重大典型案件,进一步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大力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专项斗争“正气歌”。

  二是在深挖线索上凝聚合力。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采取“全域覆盖、区块联动、扎捆滚动”方法,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蛰伏之徒。

  三是在依法严惩上重点突破。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要求,对查实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时依法立案侦查。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追逃行动,同时,进一步创新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四是在打财断血上强力攻坚。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新立案侦查的,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五是在“一案三查”上抓实抓细。今年我们将把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问题,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彻底查清背后腐败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全面结合。

  六是在综合治理上纵深拓展。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边扫边治边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以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七是在推动落实上创新机制。创新抓点促线机制、典型引路机制、战果通报机制、督导检查机制、考核考评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并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