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效能革命

“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
县市区系列报道之十九
正定县法院“三法”助推“效能革命”显成效

2019-05-17 17:32:50     稿件来源:

  在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活动中,正定县法院积极探索“一类、二线、三点”“开庭日志本”“日清日结”工作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三深化、三提升”效能革命成果。

  “一类、二线、三点”工作法。一类:审判团队对新收案件进行逐一梳理和分类、合理筛查、优化组合,按照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几类收案量大的类型化案件,集中开庭审理,实现“类案专办”“简案快审”“类案集审”“繁案精审”,提高庭审效率。二线:团队成员“流水线”作业,各环节工作高效衔接,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陪审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提高办案效率。三点:平时工作中谨记“三点”原则即“来得早点,手头快点,盯得紧点”。早来晚走,增加工作时间,利用下班时间起草裁判文书,查阅案卷;案卷随接随办,随结随报;日常工作中,盯紧每一个环节,减少案件审理周期。

  “开庭日志本”工作法。审判员和书记员都会使用开庭日志本对庭审时间进行管理,书记员确定好开庭日期之后,将案号、开庭时间、当事人名称等信息同步标记在审判员与书记员的开庭日志本上。每日上班后,日志本上标注的当天要进行的审判工作一目了然;书记员和审判员同步标记,也避免了团队中一方错记开庭时间的问题;同时书记员按照日志对新收案件预订法庭时也避免了订重时间的问题。

  “日清日结”工作法。办公室政治处等综合部门因为工作内容种类多,随时有可能有新任务新情况,便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处理方式。每日工作待办清单、计划外紧急项、时间管理、每日工作总结。每日上班列出一天工作的待办事项,按照“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梳理成为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四个部分,按序依次完成;遇到临时的紧急任务,列为计划外紧急项,优先进行处理;每日工作结束前进行时间管理分析清楚每一分都用在哪件工作中,然后进行优化;写好每日工作总结,记录工作的过程和遇到的困难,梳理一天的工作脉络,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并且做好明日规划。

  1-4月份在新收案同比增加803件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全院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各综合部门各履其职、各尽其责、协调配合,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真正使“有目标、尽责任、快节奏、高效率”成为工作常态,实现了提速、提质、提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