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微信开庭!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实现“隔空调解”

2019-05-14 15:47:07     稿件来源:

  日前,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起离婚案是该院依托微信平台,利用远程视频法庭开庭并调解成功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有效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该案原告张某要求与被告杜某离婚,但是杜某长期滞留境外,张某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无奈之下,张某将杜某起诉至桥西法院,希望判决双方离婚。

  桥西法院受理案件后,摆在主审法官刘恰面前的是“杜某母亲不能提供杜某的具体联络方式、杜某无法出具经使领馆认证的授权委托书、张某与杜某家人矛盾激化,希望尽早离婚”等一些系列难题。一番沟通后,刘恰提议利用“微信开庭”,得到了双方一致赞同。在确定“微信开庭”的方案后,该院办公室和集控中心连续数日在下班后安排时间调试设备,终于实现了远程视频开庭及同步的录音录像。

  开庭当日,刘恰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完成了核对双方当事人身份证件,确认双方信息,在查清基本事实后,刘恰征询双方意见,提出调解方案,原、被告均表示同意,庭审及调解不过半个小时就通过远程视频顺利完成。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以及家属都对纠纷顺利解决表示满意,同时为法院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近几年,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不断探索现代化的审判模式。作为桥西法院首个“微信开庭”的成功案例,该方式适用于案件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微信开庭”不但大大缩短办案时间,减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而且对减轻法官办案压力,解决目前法院系统普遍存在的“案多人少”状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