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愿天堂不再有纠纷
——追记正定县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

2019-01-09 12:12:48     稿件来源:

  2019年1月5日,小寒。

  早晨6时许,天际刚透出点灰蒙亮色,在正定县城街头,“帮大哥”高瑞奎家门口,已经站满为他送行的群众。

  1月3日下午,71岁的高瑞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与世长辞。而就在这天上午,高瑞奎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这起纠纷成了他调解生涯的“绝笔”。

  那个大家熟知的、说话带笑、和蔼可亲、善解矛盾纠纷的“帮大哥”走了……高家门口,白花高悬,在追忆主人无私的过往;挽联静垂,在诉说亲朋难舍的依恋。

  和他一起做调解工作的同事们来了,和他一起做公益事业的伙伴们来了,和他一起学雷锋做好事的小组成员们来了,省市媒体的朋友们也来了……小院内外,人群静立,任思念的泪水默默流淌。“为乡亲们操劳了几十年,该好好歇一歇了,但愿天堂没有纠纷!”

  “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咱分内的事儿”

  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高瑞奎43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这个岗位上。因为不平凡的业绩,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帮大哥”。

  他生前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调解工作先进典型,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05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他所在的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调解员协会调解室,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先进调解室”,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43年间,高瑞奎先后调解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

  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却不厌其烦,一次次奔走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占错窝,乡亲们只要有纠纷,就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高瑞奎最喜欢儿时读过的一首唐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他曾说:“作为调解员,就需要春风化雨的真情,有真情才能用心调。”

  多年调解工作中,高瑞奎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烦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调解不成不罢休。

  2012年3月,高瑞奎接到王大姐的求助,因与儿子、儿媳有矛盾,希望他去帮忙调解。

  王大姐60多岁,老伴因病去世。秋收时,她与儿媳产生矛盾,自此结下怨恨。高瑞奎知道,一般家庭矛盾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把婆媳二人叫到一起,让她们尽情把各自肚子里的苦水吐完,又引导她们想一想对方的长处。如此一来,汩汩亲情终于融化了心中的坚冰,婆媳两人眼角都泛起了泪花……一旁的儿子看到妈妈和媳妇重归于好,握着高瑞奎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一接到乡亲的求助,俺都会尽快赶过去”

  “干了40多年的调解工作,俺总结出来一个道理——乡亲间大多数的矛盾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解决不及时,就会小事闹大、大事闹复杂。如果能及时妥善处理,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高瑞奎留给同事们的调解“法宝”。43年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纠纷,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运用智慧和真情,及时公正地调解纠纷。

  2014年,一个住有八九户人家的大杂院里,李某想修建新房,未征得其他邻居的同意,就在公共通道上画了白线准备扩展自家地盘。邻居发现后出面阻止,双方剑拔弩张。高瑞奎得知后找到李某:“你想盖房别人不干涉,可你要占公共通道可不行,这是侵犯了公共利益。”李某气呼呼地反问:“前两年张某盖房时不也占了点儿公共院吗?怎么没人管?”高瑞奎见李某正在气头上,单刀直入不仅解决不了问题,闹不好还会激化矛盾,便决定先缓一缓。随后他找机会为李某建房出谋划策,李某见状,脸色和口气有所转变。高瑞奎见机把话头转到老话题上:“占了这点儿公共通道,你的院子也大不了多少,如果因此打架,伤了乡亲邻居的和气,划不来呀。”在高瑞奎的耐心劝说下,李某最终按原来的房基翻盖了新房。大杂院里的住户都夸高瑞奎:又为大家“撮合”成了一件好事。

  “当一名让人尊敬的调解员,有情更要懂法”

  多年的调解实践,使高瑞奎认识到,做调解工作首要的是依法,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带着真感情为百姓排忧解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

  2015年,有位李大姐找到高瑞奎,说她母亲去世时因一时拿不出料理后事的钱就把房子抵押给了叔叔。现在李大姐觉得这套房子的价值远远超出了当时8000元的价格,便想让叔叔把房子还给她,还说叔叔当年是村里的会计,为霸占房产一直拿着自己的房产证。高瑞奎找到李大姐的叔叔核实情况。对方表示绝对没有拿她家的房产证,当时她家没有按村里规划图盖房,所以没有颁发房产证。随后,高瑞奎又到村委会进一步核实,得知房产证确实没发。对此,高瑞奎向李大姐详细解释了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说理,消除了李大姐的怀疑。最终,叔叔表示只要侄女将欠款还清,就将房产还给她。

  随着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多,高瑞奎的声望越来越高,村里村外、城里城外、省里省外,都有找他调解的人,但是,他却希望自己能“失业”。高瑞奎常和同事们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人民调解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这是他的心里话,也是他奋斗了毕生的目标。

  哀乐低回,晨光渐明。回想着高瑞奎从一个人做“帮大哥”调解纠纷,到带领一个团队做“帮大哥”,再到全县建立“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协会副会长祁文芝说:“高瑞奎是正定人民调解员的领军人,是他把我们带上了人民调解员的路,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放心吧老大哥,您树起的这面大旗会高高举起,传递下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