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坚守社区 不忘初心
裕华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张雪峰事迹材料

2018-12-25 14:33:20     稿件来源:

  张雪峰,男,1975年2月出生,山东莱芜人,中共党员,自2006年由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公安局裕华分局槐底派出所工作,现为燕港社区民警。2011年,被市局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厅授予“全省十佳社区民警”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省厅通报表彰为“2014年署期安保标兵”;2018年12月,被市公安局评为省会“吕建江式好民警”称号。

  从部队转业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勇做学习上的愚公、工作上的多面手和服务群众的全时工,成为社区群众工作的全面手、创建平安社区的主抓手、调解矛盾纠纷的全能手、热心服务管理的好帮手,使一个案件多发,矛盾突出的社区成为“安定、安全、安宁”的和谐社区,有效地改变了社区治安面貌和群众的精神状态。

  一、虚心学习,热情服务,做社区群众工作的全面手。

  社区工作琐碎、复杂,每天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群众有了难事,譬如户口、债务纠纷、邻里关系问题,新刑诉法的问题,党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二胎政策等,都要到社区尤其是社区民警这里找答案。为了不让群众失望,他把学习作为工作第一需要,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像陌陌,微信,微博,网购,快捷支付等。他不仅满足于会用,还收集利用新科技犯罪的案例,通过淘宝平台流程、支付平台的演示,告诉群众骗子会利用那个环节来进行迷惑和诈骗。结合电信诈骗宣传,为群众讲解在网上银行的快捷支付功能中银行给客户的安全设置,在什么地方容易忽视,手机绑定的作用,银行卡里的钱是怎么被划走的,告知群众如何防范。

  2016年10月19日下午,张警官正在派出所值班,突然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称电业小区一老人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张警官一个激灵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想起这是片区里的居民刘大爷,看看表,15时12分,不敢再多说一句废话,浪费任何一秒钟,第一时间通知了110槐底综合警务服务站在附近的巡逻民警马伟宾,告诉他立即赶到电业小区找到刘大爷,千万不能汇款,同时又迅速通知了居委会树主任。他迅速开车赶往电业小区,边走边给110巡逻民警打电话,15时15分,马警官电话中说已经见到刘大爷了,钱没有汇出去,这时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赶到刘大爷家中后,骗子又打来了电话,张警官当着刘大爷的面用免提大声的表明了警察的身份,让他们有事和警察说,对方愣了一下把电话挂断了,刘大爷此时方如梦初醒。

  张警官一面让同事马伟宾联系刘大爷的儿子儿媳告诉他们家里的情况,一面把刘大爷拉到电脑边找出网上类似电信诈骗案件的报道让他翻看。看着网上的报道,刘大爷渐渐明白了过来,“老爷子,您看这网上说得跟您今天遇到的事儿像不像,这都是骗子的套路啊……”。接到消息的刘大爷的儿子儿媳迈进家门,得知我刚刚阻止了老人向骗子汇款,避免了一百多万元的损失,激动地握着张警官的手不住地感谢。事情过去好几天后,刘大爷还跟张警官念叨,说现在想想都后怕,他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要是真被骗子得逞了,把炒股的一百多万都给骗子汇过去,不光一生的积蓄没了,他的身体也经不起这个打击。

  张雪峰感到,社区警务工作千条万条,平安是头条;创建平安千难万难,充分发动群众就不难。他把走进群众、融入群众,让自己熟悉社区、让群众认可自己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第一步,跑遍了社区家家户户。由于长期与群众真诚相处,群众把他当成了110,遇到困难就直接打电话给他,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2016年4月中下旬,小区25号楼住进来了一个小伙子,登记在太和电子城卖手机,但邻居发现此人白天不班晚上才出去。一天,小伙子背着电脑包要出门,被张雪峰叫住说:“你在太和上班,怎么现在才去啊”,他说:“有朋友托他修个电脑,回来拿一下”,门卫说:“今天没有看到他出门”,张雪峰要求检查他的电脑包时,他转身想跑时被抓住,最后查明其电脑包里三台笔记本电脑,是前天在石家庄经济学院一个办公楼内盗窃来的。为创建平安社区,他利用信息警务平台,收集研判周边案发信息,及时调整防范重点和防范措施,并采取印发或张贴《警方告示》、治安预报、短信提醒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坚持将社区义务巡逻队、保安力量与技术防范相结合,使84个摄像头对小区所有出入口、楼道口、公共区域实现全覆盖。他所管辖的片区,成为派出所辖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

  三、小中见大,防患未然,做调解矛盾纠纷的全能手。

  社区处处都是事,时时都有事,只有及时解决身边的小事,化解矛盾纠纷,才能促进社区和谐。为此,他的手机一天24小时为群众开机。今年3月份,小区一度因为养狗户比较多,引发群众的矛盾和意见不断,最突出的是21号楼业主张某,经营宠物狗七、八只,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委会多次工作仍未改观。张雪峰多次做工作无效后,联合犬只管理部门到他家强行捕捉,张某一家及多个亲戚软磨硬泡,拦着不让抓,并对张雪峰进行威胁。其他同事说:“要不你先回避一下吧”,他说:“不怕,我是小区民警,对这事我应带头管才对!”,此时围观的群众有的说,“这些狗早就该清理了”,“这人也不自觉,养这么多狗太影响大家了”,在我的强硬坚持下,在群众一阵阵的声援声中,张某无耐地放开了拉着张雪峰的手,看着那些狗被拉走,围观的居民发出阵阵叫好声,几个老人对他说:“张警官,你是好样的,你们做的对,我们支持你。”群众的声援给了他勇气和信心,他当场向群众宣传,养狗要办证,不办证只要发现一只处理一只。之后,其他养狗户纷纷办理了犬证,将大型犬送回乡下。45号楼有个60多岁大娘,将拣来的废品堆在小区东墙下,时间一长,堆积如小山,居委会多次做工作无效,就向民警张雪峰反映了情况,张雪峰找到老人儿子一起做工作,老人说马上处理,但就是不见行动。一周后,他对大娘说:“大娘,你儿子把收购人员叫来了,你觉得价格合理就卖,觉得不合理,我们就拉着这些废品跟你走,你说卖哪儿我就拉到哪儿去。”不知废了多少口舌,老人终于很愉快地答应卖了,使长时间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之后,他每隔几天就带收废品人员去找老人收一次废品。三年来,通过协调邻里、物业及居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确保了小区生活井然有序,居民和谐相处。

  

 

  

 

    •  

        

       

        

       

        他始终把群众视为亲人,想方设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尤其对群众的难事和问题总是尽全力解决。2013年10月上旬,近70岁的小区居民王玉兰找到他,说自己在三十几年前曾在村里当过八年民办老师,现在上级有政策,以前当过民办教师的可以给一定补助,但需要有证明材料才行。可当年她工作时的领导都已不在了,过去曾向上级交过的材料现在也打听不到在哪个部门。记的曾在户口本上写过是教师,看能不能查到相关情况。为了帮助老人,他进派出所户籍室找了一天,终于翻到了老人迁来时的资料,上面并未标注老人的工作情况,当老人知道情况后流露出失望的神情。看着老人失落的眼神,他答应再找找,并根据迁户信息找到迁出地派出所。他用了两个周末休息日,翻看了该所近二十年的户籍资料,终于在1983年档案中找到了老人在37岁时民办教师材料和工作单位。当他把这份证明材料拿给老人时,老人先是不信,半天说不出话来,用擅抖的手拿着资料看了又看,后来激动地哭了起来,说:“我死而无憾啦!”。老人的儿子说:“这几年,民办教师的事成了老人一块‘心病’,为了这个事不知跑了多少地方,求了多少人,真是多亏了你啊”。燕港怡园因近邻43中,租房户比较多,车辆管理混乱,2011年曾因车辆停放问题引发堵门和损坏车辆事件,为解决没有车的居民对车辆乱停乱放引发的出入不便、意见大等问题,使有车居民不再为回来晚了找不到车位发愁,不再为车停的不好担心发生刮蹭问题,他对所有车主进行了走访,对划定车位、收取停车费征求意见,提出了在小区规划车位,定期租用,费用由物业用于小区设施和绿化。经各方代表协商和公示,小区内的车辆停放有序了,车主不再争抢车位了,居民出行方便了,物业又有了一笔可支配的资金为居民服务了。

        张雪峰同志就是这样,怀着对人民最朴素的感情、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职业操守,将“三严三实”落实到工作当中,为省会公安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 善借民力,不断创新,做创建平安社区的主抓手。

         

          

          •  

              

             

              

              • 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做热心服务管理的好帮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