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政法综讯

郭运兴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认识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018-11-06 16:10:44     稿件来源:

  11月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带领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深入灵寿县调研指导法院执行工作,并召开由部分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参加的座谈会,就“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在灵寿县法院,郭运兴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并通过视频连线执行现场,详细了解执行工作运行情况,认真倾听基层法院干警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中院和灵寿县、井陉矿区、鹿泉区、晋州市、长安区、新华区法院分别汇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郭运兴边听边记,不时与基层法院同志探讨交流执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他指出,生效判决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关系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正确实施。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是维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郭运兴强调,解决执行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努力在全省争一流、树标杆、当先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人民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深入开展民生重点案件集中执行、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执行、依法公开宣判拒执罪等集中执行行动,集中精力办好疑难案、骨头案,不断提升执行质效。要进一步加强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涉执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要进一步加强执行案件源头治理,严格规范案件管理,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坚决防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问题。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教育和素质能力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执行队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