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律师在线

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
开展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

2018-08-22 15:32:00     稿件来源:

  近期,平山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根据当前农村选举逐步、稳妥展开的需要,开展了“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为确保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精确的法律保障。

  专项活动期间,平山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对本县区域内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尚未执行完毕的犯罪人数、罪名、刑期、分布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了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基层派出所存在档案填录不全面、不规范。二是派出所与村委双方就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信息共享存在断档,村委不能及时准确掌握此类人员信息。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一是建议各派出所要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和责任理念,做好日常监管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严防脱管、漏管、虚管等现象的发生,将“应管未管”的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及时纳入管理。二是要加强与各村委会的沟通联系,及时向村委通报辖区内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工作、生活等相关情况。村委据此严格资格审查,对今年村居换届工作把好选举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等现象出现,确保选举工作的纯洁性和合法性。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检察活动,强化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也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派出所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的工作,有力的保障了村委选举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很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苏保国、刘建卫)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