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焦点图

发挥传统优势强化科技引领
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18-05-31 17:49:30     稿件来源:

  郭运兴到藁城区新华区调研时强调

  发挥传统优势强化科技引领

  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5月29日和3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先后深入藁城区岗上村和新华区百岛绿城社区、广源路社区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每到一处,郭运兴实地察看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详细了解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并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向基层干部群众寻计问策。

  郭运兴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保证,要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头雁”作用,真正把村(社区)党组织打造成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引导群众增强自主精神,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好群防群治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社区自治为基础、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郭运兴强调,法治与德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强化法律的规范社会行为功能,又要发挥好道德的引领社会风尚作用,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基层社会治理规则体系。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强化法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等社会规则,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刚性与柔性、他律与自律相统一,不断开创德法共治新局面。

  郭运兴要求,要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应用相结合,切实抓好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根基。要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要大力推广“互联网+”模式,充分运用微信、QQ、各类信息平台预警和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要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因素,依托基层综治中心,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以管住人来管住事,以每个网格的小平安汇聚起全社会的大平安。要按照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思路,结合“雪亮工程”,积极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公共安全、服务社区居民,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