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2018-05-09 17:42:40     稿件来源: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

  市综治办副主任张庆民

  5月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后,我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思考。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学习体会:

  一、全面、准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伟大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缅怀、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指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习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发展变化及对人类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特别将中国具体实际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的经验总结为三个“证明”,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中国近代史,可以看到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到新中国的成立;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一个贫穷落后、任人欺凌的国家仅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个人间奇迹的背后,彰显的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成就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而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就也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印证了我国所选择的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先进性。我们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生动展现出来。

  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马克思的一生,是对真理不断探索的一生,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而战斗的一生。他出身于德国的一个富裕家庭,本可舒适的度过一生,但他却终生坎坷,在迫害和贫穷中度过。由于他的研究触犯了当权者和资产阶级的利益,他遭受了无尽的污蔑、诽谤、攻击和迫害,直到逝世仍是一个没有国籍的流浪者;他把全部财产用于支持欧洲革命运动,而他的三个孩子却因贫困而相继夭折。但他无怨无悔,支撑他的是对真理始终孜孜以求,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红色圣经”。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真学真信,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坚决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三、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有初心不改的坚持,也有与时俱进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际。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讲政治、守规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恪尽职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针对当前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切实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组织开展好“三零”创建活动;针对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着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黄赌毒”、“黑拐骗”专项行动,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当前综治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重点加强综治中心、网格员队伍和综治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