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03-20 15:03:55     稿件来源:

  “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现代省会.最美政法干警”、长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谢飞

  从信访办主任到立案庭庭长,谢飞在窗口单位一干就是十四年。十四年中,谢飞一直把尊重、沟通和责任放在工作首位,尊重当事人,善于换位思考,加强沟通和疏导,浓浓的司法人文情怀贯穿工作始终。

 
 

  ◆讲尊重,“听”和“劝”中下功夫

  谢飞接待信访的“爱心”工作法,让他圆满解决了很多信访案件。

  来法院的信访人,多数集中在民事案件上。信访人多数认为,是所有人瞧不起自己,才输掉了官司,因此心里带着强烈的自卑和怨恨。首次接触信访人,谢飞总是爱心满满。“见面时,起立就是一种尊重,再加上一句‘您好’、一声‘请坐’、一杯热水,尊重的信号一送出,换回的就是信访人声调的下降、低垂的眼神、一声叹气后娓娓道出的信访诉求。”

  抵触的情绪消除了,自尊心恢复了,信访人在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还能体会到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怀,为接下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打开了一扇窗。

  妇女吴某因土地纠纷一案,多次进京上访。办理过程中,吴某患病去世。留下的两个女儿,老大米某当年才19岁。妈妈的离世,让米某一下子产生了偏激心理,她执意认为是案件害死了妈妈,吴某去世后她就带着妹妹进京上访。谢飞多次进京进行劝返,但两个孩子还是频繁进京。其间,细心的谢飞了解到,米某考上了石家庄的一所中专,便开车送她到学校报到,还帮她安排宿舍,搬运生活用品。节假日休息时,谢飞买来文具和食品到学校看望她。换季时,谢飞都会及时带上应季的衣物赶到学校,再将米某不用的生活用品和衣物运送回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米某理解了法院的工作,也懂得了相关法律,表示息诉罢访。

  ◆讲沟通,“做”和“行”上显真情

  定期、主动向信访人反馈案件办理进度,保持与信访人的沟通联系,是谢飞的一贯坚持,也是他对工作的要求。

  年过七旬的王大爷,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撞伤。老人对赔偿数额认定不服,多次上访。了解情况后,谢飞数次登门,耐心细致、入情入理地跟大爷谈心,不厌其烦地向大爷解释有关法律规定。王大爷被谢飞的真情打动,明确表示息诉罢访。

  加快办理信访案件的速度,就能避免对信访人造成二次伤害。反映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的信访案件几乎占到信访案件总数的90%以上。办理这类信访案件时,谢飞加强时间观念、提高办理速度,约定好的见面时间、答应信访人办理的事项,绝不延期。正是如此,谢飞得到了信访人的信任和赞扬。

  ◆讲责任,“管”和“办”中求质量

  2011年,谢飞开始负责信访、立案两项工作。立案庭的工作特点是接待群众多、事务性工作多、细节性工作多。立案登记、处理管辖、诉前保全、仲裁委托保全、卷宗移送、再审复查、案件速裁、扫描制作电子卷宗、司法救助、“12368”热线等工作一下子涌在眼前。谢飞不畏困难,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2014年区划调整和2015年5月1日施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受理案件大幅上升,新情况和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谢飞带领全庭干警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6年来,谢飞接待涉诉群众3万余人次,带领全庭干警立案4万余件;处理管辖异议案件2500余件;办理诉前保全案件和仲裁委托保全案件1300余件;受理再审复查案件39件;办理各类快速裁决案件1000余件;为困难当事人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减、免、缓交诉讼费550余万元。

  同时,谢飞还负责对诉前调解中心、仲裁调解中心、律师咨询中心的指导和管理。2016年以来,诉前调解中心共接待当事人820余人次,受理立案庭交办案件410件,调解成功77件;仲裁调解中心接待咨询428件,受理33件,调解成功9件;律师咨询中心接待咨询2129件,为当事人免费书写法律文书29件,帮助联系法律援助149件。

  2003年至今,谢飞荣立三等功7次,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谢飞的心声展示了一名优秀党员法官的高尚情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