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石家庄市法学会

深泽县法学会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平安建设

2017-02-21 11:29:38     稿件来源:

  深泽县法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律宣传、案件调处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客观中立的身份优势去“定纷止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助推平安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全力服务法治实践

  充分发挥法学会作为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智库”的作用。县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团结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围绕依法治县,法律服务,维护公平正义,创建“平安深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等重点问题,协助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成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的通知》和《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明确了服务内容、服务考核等相关要求。向县政府推荐3名律师常年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多次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提出各类法律法规建议近百条。深泽县法学会积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2016年,我县7个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由法学会派员参加,提供了法律服务,真正当好了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二、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优势,积极参与介入调处

  法学会对发挥会员在疑难调解中心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中的作用非常重视,积极协调司法局引导法学会会员参与县级疑难调解中心和医疗、土地拆迁、劳动、环保、房地产等9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目前,各中心、调委会均有法学会会员参与。法学会会员张静棉、王聪等人累计参与处理各类纠纷30余例次,引导双方和解2起、按司法程序处理2起,调解处理30起,调解成功30起,调解协议履行率100%,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学会还积极搭建退二线干部参与调解平台。县法学会会长袁国良同志亲自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将原信访局局长张庆国、司法局局长马运英返聘,成立“马大姐调解室”,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特点,积极参与疑难案件的调解。与司法局共同组织“和事佬”赶大集活动。邀请“和事佬”高占奎到深泽现场说法,接受现场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充分发挥会员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

  深泽县法学会充分发挥会员分布广,既有领导干部,也有业务骨干,会员网络堪称全覆盖的优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学会会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紧紧围绕“12.4”法制宣传日等各种纪念日开展活动,在县城文体广场、府前东大街不定期进行法制宣传及法律义务咨询服务。2016年,深泽县法学会会同司法局组织开展大型集中法制宣传和法制下乡活动10余场次,利用乡村集日上街,把农村常用法律法规送到百姓家门口,发放各种法制宣传材料8000多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审查《土地承包合同》20余份,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关键词:法学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