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石家庄市法学会

高邑县法学会建设服务大超市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2016-11-21 17:03:46     稿件来源:

  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和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主要途径。对此,高邑县法学会立足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集聚法律资源,建设了法律服务大超市,打造了法律服务的“升级版”,实现了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点菜下单”,“进一扇门、一揽子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认真谋划,创新服务机制

  对日益严峻复杂的信访稳定形势和部分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实际情况,高邑县法学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加大工作力度,使法律服务机制得到创新。一是领导亲自推动。创建法律服务超市。法学会积极协调研究,主动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张会革任组长,公检法司四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法律服务大超市建设,学会领导亲自抓、亲自问,靠前指挥协调门市搬迁、亲自谋划超市布局建设,仅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总投资60万元,办公面积120平米的大超市建设。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县法学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触角向下延伸。拷贝法律服务大超市零距离接触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运行模式,在全县六个乡镇、办事处设置了法律服务站,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进社区、法律服务进农村、进学校等多项活动,提高了全社会的学法用法意识。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为了使法律服务大超市运行常态化、长效化,所有政法部门全部选派单位业务骨干进驻大超市,实现了集中办公、合力攻坚。同时,大超市建立了健全的监管考核机制,由县法学会和政法委共同负责日常管理和考核。

  二、规范建设,确保运行顺畅

  为了确保大超市高效高速运行,高邑县法学会结合我县实际,大力实施了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公益性、专业性、便民性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超市化”法律服务平台。一是强化一个指挥中枢。法律服务大超市主任由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担任,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各一名副职担任超市副主任。二是内设三个平台。即:电话平台,受理群众来电,并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指挥、调度、督办;网络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对网民的问题进行解答;人工平台,现场为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提供咨询和导航服务。三是优化法律服务窗口。着眼于为群众提供多样的法律服务产品,在法律服务大超市开设了法律咨询、律师服务、重大项目法律服务等九个功能服务窗口,其中公、检、法三个窗口为综合咨询窗口,分别由本部门抽调3名业务骨干坐班上岗,主要负责群众法律服务事项的接待咨询,解决具体法律服务事项怎么办、找谁办的问题;司法局服务窗口包括人民调解、公证办理、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窗口,由司法局抽调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和法学会6名律师会员上岗提供服务,主要负责法律服务事项的接待咨询和具体办理。在为群众提供常规法律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承担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方案,对项目中存在的疑难涉法问题进行专项攻关,促进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四是突出便民主题。在门户网站设置法律服务导航,方便群众上网查询,提高法律服务效率。在超市内设置查询机,将公、检、法、司等各部门的法律服务事项以及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部输入查询机,方便群众对服务内容、办事流程、相关法律法规、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内容的查询。制作编印了与群众相关的涉及公、检、法、司的各种明白纸、办事指南等材料,摆放于大厅的显眼位置,供当事人随时取阅,大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五是加强制度建设。为了更好地发挥大超市作用,县法学会还研究制定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听证解答等一条龙法律服务机制,出台了《高邑县法律服务大超市规范化管理意见》,制定了《法律服务超市受理事项办理制度》、《法律服务超市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十几项规章制度,构建了超市运行的总体构架。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置法律服务导航,将公、检、法、司公开内容录入其中并相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指尖上”+“键对键”的菜单式服务。

 

  三、服务法治实践,注重工作实效。

  法律服务大超市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服务法治实践,在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县法学会依托法律服务大超市紧邻县城主要街道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通过进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力性、保护性法律的法治宣传,提高了群众法律维权观念。通过组织法学会会员法律工作者进村入户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宣传,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9次、法治讲座12场,发放资料12000余份,服务群众4300余人次。二是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县法学会把法律服务大超市作为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平台,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认真接待好每一名群众,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法律问题,在耐心倾听的基础上,能够现场解答的现场给予解答,对于疑难问题现场解答不了的,由法学会组织有关会员专门研究,在约定的时间内答复。截至目前,法律服务大超市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329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三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县法学会充分发挥“第三方”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性、独立性和公信力强的优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指导县法学会员积极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通过正当途径反映诉求,有效地防止了矛盾的堆积、激化。为化解疑难信访积案,指派律师会员与包案工作组一起,找准症结,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推动信访问题解决,不仅使各类上访隐患得到依法及时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也逐步得到解决,全县信访稳定形势明显改观。今年以来,县法律服务大超市办理法律服务案件407件,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7起,跟踪服务重大信访案件5件,其中今年两次进京非访的信访人郭某某案件和上级交办我县的马某某案件,经过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县法院及镇村的艰辛努力,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现了息诉罢访,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法治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