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石家庄市部署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

2016-07-06 17:04:45     稿件来源:

“固本强基”结硕果  社区创建再发力

——石家庄市部署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省会”,近日,石家庄市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固本强基工作总结暨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现场会,对去年以来开展的固本强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在全市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市政府、市综治办、市公安局主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降发案、抓重点、补短板、建长效”的工作目标,在治安防控建设、基层基础工作上持续发力。针对老旧小区安防设施陈旧、“没人管、没人建”的问题,积极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完成了576个老旧小区安防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任务,共封闭小区257个,新增小区门卫2534人、视频监控探头1263个、楼宇对讲2741个、家庭防盗系统2642套;针对“两入”、盗窃电动车、机动车、小区尾随抢劫等五类侵财案件高发的问题,组织开展了“零发案”小区创建、“固防安民”等系列活动,今年全市“五类”侵财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17.09%;针对基层群防群治队伍偏少偏弱的问题,组建、壮大了包括社区巡防、街面巡控队伍在内的“红袖标”队伍,以及主要由环卫职工、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停车场管理员、沿街单位保安等组成的“哨兵”队伍,全市新增群防队1502个;针对社会公众平安建设知晓率低的问题,组织开展“平安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宣传活动116场次,通过宣传展牌、入户走访、微信QQ平台、发布预警信息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省会治安”微信平台共发布消息128篇,关注“粉丝”达26万人。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省会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按照“抓基层、打基础、促防范、保平安”的思路,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自2016年6月23日至年底,在全市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将围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个中心,把握“传统+科技”防控手段两个关键,完善考核、培优、机制三项建设,深化群防群治、零发案小区创建、科技信息化、重点人员管控、社区警务“五位一体”大防控工作格局,综合采取多项措施展开。

  ——狠抓“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综合运用能力。总结固化“固防安民”和“固本强基”的工作经验,制定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努力实现“五类”多发性可防案件发案同比再下降10%的目标。按照市政府《2016年主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的建设力度,提升老旧小区安全防范水平;协调推动解决100个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问题。建立物业公司安全防范管理评级制度,根据可防性侵财发案数量,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日常安全防范水平等指标,对物业公司安全防范管理水平评定等级,以评促建,引导物业公司在小区安全防范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广长安区金谈固家园小区“E时代”智能警务系统,实现“车辆通行、智能通行、社区警务、智能巡更”四大功能;推行裕华区万达广场、卓达小区物业公司人员、业主代表、社区民警、居委会干部“四位一体”的联动工作制度和“红袖标”工程等群防群治工作经验,努力实现共同家园共同管,大家平安大家建的目标。

  ——健全培训和奖励机制,强化“红袖标”和“哨兵”队伍提供情报信息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哨兵”的职业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将快递员、送报员、物业职工以及沿街门脸的店主和服务人员等都纳入“哨兵”工程,扩大“哨兵”覆盖面,同时强化“尖子哨兵”建设,一人一档、重点培养,力争利用“尖子哨兵”破获一批重特大案件,预防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个人极端暴力犯罪。进一步发挥“红袖标”队伍的作用。通过培训、考核、管理、奖励等措施,真正让“红袖标”动起来,充分发挥其在保街护院、邻里守望、预防事故、发现警情、协助破案等方面的作用。加大对“哨兵”和“红袖标”的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哨兵”和“红袖标”工作的积极性。

  ——夯实重点人员基础信息化管理,强化对“祸、访、险”治安重点人员的日常管控。深化“重点人口管控年”工作,加强对“祸、访、险”治安重点人员的日常管控,实现列管率达100%、管控率达90%以上的工作目标。按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现场应急联动处置机制》、《石家庄市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小组和关爱帮扶小组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强化走访排查、信息采集录入、信息传递、现场处置演练等工作,发现可疑情况迅速跟进,确保人员管控及时、到位。

  ——继续开展和完善“警务室开放日”活动,强化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警务建设,优化运行机制,确保社区警务切实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台账,保证警力下沉到警务区,主城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周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20小时,驻村民警不少于30小时。继续坚持“警务室开放日”制度,开展法制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努力提高辖区居民的自防意识,推动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和建立群防群治组织,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

关键词:平安创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