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我市迅速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2016-03-03 11:00:12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我市召开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3月1日,我市召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落实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加速推进我市这项工作开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刘明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明轩指出,要迅速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省会意识、责任意识、率先意识,把专项行动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要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工作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重点、找准症结、精准施治。明确责任分工,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项工作任务要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明确推进措施,确保清理工作实效。

  刘明轩强调,要根据工作方案安排,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抓住“清”这个关键和“问”这个要害,既抓好具体清理任务落实,又严肃追究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协调配合,加强上下联动,强化督导检查。要强化制度治本,既要立足当前,把问题解决掉;又要着眼长远,把制度机制建起来,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从3月1日召开的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专项行动自2016年2月开始至2016年6月底结束,共分为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集中清理、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目前,这一专项行动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专项行动将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逐一清理整治,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纪律松弛、有章不循、懒政怠政、侵害群众利益等制约和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专项行动剑指纪律和作风问题

  “一问责”

  ——对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处理。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着力解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妄议中央,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等问题。

  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不健全,党政不分、党企不分,党不管党、党的领导弱化,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法规制度不到位等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委(党组)落实责任不力,致使“四风”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多发频发,出现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等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着力解决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失之于宽、松、软,该立案的不立案,该处分的不处分,该移交的不移交,该问责的不问责等问题。

  “八清理”

  ——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两个方面问题: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违规进人问题。

  ——对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虚报出国(境)任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违规使用出国(境)经费问题,借机公款旅游问题。

  ——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行政事业性乱收费问题、行政许可中介服务违规收费问题、乱罚款问题、乱摊派问题。

  ——对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六个方面问题:领导干部参与或变相参与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亲属在其管辖的地方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领导干部之间利用职权互相为对方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国有企业负责人亲属做关联生意,涉嫌利益输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市场经济活动。

  ——对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在专项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基层干部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和补偿款;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截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滞留、延压项目资金;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地点。

  ——对市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违规配备公务用车问题、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违规处置公务用车和费用问题、违规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问题。

  ——对招标投标不规范、违规出让土地、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房地产违规开发销售等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违规出让土地问题、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房地产违规开发销售问题。

  ——对懒政怠政、不在状态以及不作为、缓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简单作为等问题进行清理,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懒政怠政问题,不在状态问题,不作为、缓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简单作为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