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政法综讯

为建设幸福石家庄保驾护航——2015年石家庄市政法工作综述

2016-02-19 18:35:33     稿件来源: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信息引领完善机制促稳定

  石家庄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注重源头治理,强化风险管控,完善体制机制,维稳实战能力显著增强。

  “日收集、周分析、月会商、季研判”等机制,就是靠着这样一套健全的机制和扎实的作风,全年收集处理一大批涉稳情报信息,积极预警、主动防范,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权。在全省定期通报中,石家庄报送信息质量、数量排名稳居榜首。

  在推行重大改革措施、行政决策、重点建设项目时,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应用性和普适性,把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风险评估范围,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规范化,一大批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提前预防、有效化解。

  面对中央和省、市重大活动及敏感节点,市委政法委通过一次次专题会议、一项项专项督导,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依法妥善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事件,从源头上消除化解了一批矛盾隐患,推动全市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年内社会稳定工作综合排名全省前列,县乡两级应急机制建设经验被中央转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在市维稳办报告上批示“2015年同志们干得很好,没有大事情,这很不容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批示:“2015年全市维护稳定战线同志们顽强拼搏、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平稳,应予以肯定和表扬。”

  创新治理筑牢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石家庄市委政法委科学布局,巧搭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平安省会建设法治化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两个排查”专项行动中得以完善。39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2个疑难纠纷调解中心、46家个人调解室应运而生,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232件,调处解决8888件,化解率达到96.3%,让一切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伴随着《关于完善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机制的实施办法》的出台,危爆物品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相继推出。公安机关的“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创出了品牌,保卫餐桌、食品药品安全和“蓝天清水”等专项行动成效位居全省第一。综合警务服务站0.5公里巡控圈、出警圈和服务圈,各县(市)、乡镇、村组建的治安巡控队伍不断完善,“天网工程”扎实推进,经纬之间,全市实现了全监控全覆盖,社会治安总体平稳,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

  在创建平安社区、单位、校园、医院、家庭活动中,各项措施紧随其后,使创建活动内容更加充实,全市200多个物防技防设施缺失、治安秩序混乱的老旧小区得以综合整治,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平安。

  青少年法育基地,开创了法制教育新模式;智慧网格“综治云”在藁城、鹿泉、栾城试水;寄递、物流企业积极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全市社区矫正人员实现“零发案”,农村“四个覆盖”在“三抓三促”活动中不断延伸,基层治理水平明显增强。

  阳光司法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增强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石家庄市委政法委紧盯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阳光司法,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增强。

  市委政法委抓要案、督大事,重点案件全程动态监督,有效促进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行使。深入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深化年”活动,调整市涉法涉诉信访服务中心运行模式,化解积案、案件督办的责任更清、标准更明、力度更大。执法司法活动在“开放月”和“开放周”中揭开了神秘面纱,司法公开的深度、广度、透明度全面提升。市法院年新收案件公开率、应上网公开文书公开率、执行案件信息公开率均达100%;市检察院全力推进检务公开,全省检察系统27个单项工作中市检察院有21项名列全省第一。桥西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制度和晋州市检察院不批捕案件说理制度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市公安局执法公开网站群,实现了“警务信息一网发、公安业务一网办”。

  目前,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到95.67%,司法救助工作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律师行业中维权委员会、行业规则委员会、奖惩和执业纠纷调处委员会相继成立,裕华区法院作为全国改革试点,在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服务群众,轻微刑事案件如何快速处理?市委政法委制定的《关于推进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的暂行规定》一经出台,全市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运转顺畅,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涉案财物怎样清?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检察和审判系统对涉案财物开展全面清理。各单位重新制定台账制度,对涉案财产,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

  法治宣传全覆盖。“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动态管理宣传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六五”普法、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法律顾问扎根21个县(市、区)政府、288个乡镇(街道),服务发展作用更加明显。

  服务大局为建设幸福石家庄保驾护航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深入研究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协同发展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实际出台系列新举措,深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开展法律服务,预防与打击并重,“前前后后”贴身服务,为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护航。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委政法委组织指导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基层政法部门、政府相关部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在主流媒体连续一周发布承诺,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谋划制定了25条具体措施,服务大局的积极性和针对性更强。

  事先预防胜于事后补救。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介入“把脉诊疗”,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企业精准对接。目前,市区500人以上、县(市、区)200人以上的大中企业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市中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司法把脉”、“企业直通车”等活动,实地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市检察院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六进”宣讲活动,围绕轨道交通、南水北调、协同发展等重点项目开展预防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为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秩序犯罪。审判机关加大对专利商标、文化创意等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坚持制裁非法集资、高利贷与保护合法债权并重,并发布全省首份《非法集资案件刑事审判白皮书》。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特别是破坏省会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维护了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

  抓好党建锻造让百姓满意、党和政府放心的政法队伍

  为锻造一流的工作作风,提振饱满精神状态,规范机关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实施《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为发挥好政法委员会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工作日志、周例会和工作周通报等制度的全面实施,使市委政法委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抓住党建带队建。市委政法委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围绕强化队伍纪律和规矩意识,狠抓队伍建设,使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得到了有效提升。

  扎实开展政法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专门召开了全市政法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制定《全市政法系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务实”政法队伍的目标,使政法党建工作机制更健全、效果更显著。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政法委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思想政治建设首位,把强化公正、廉洁、高效作为政法干警的职业操守,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市委政法委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了全市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积极开展“六治”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持了查办案件的强劲态势。

  扎实抓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工作。6场“马喜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与共青团市委携手寻找“最美青年政法干警”,晋州法院院长纪兰生、新华区检察院控申科干警王君来当选为省十大法治人物等,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释放了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科学用警和健康检查、诊疗、心理咨询服务等制度,对干警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科学合理的人文关怀。并落实特困干警救助政策,送去了市委政法委领导对特困干警及家属的深切关怀。

  展望2016年,目标已明确,任务更艰巨。全市政法机关有决心和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新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建设幸福石家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载自石家庄日报)

关键词:政法工作,工作综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