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高层动态

中政委发出通知要求学习宣传李培斌先进事迹

2016-01-21 15:38:39     稿件来源:河北长安网

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要求学习宣传李培斌先进事迹

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

   中央政法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李培斌生前系山西省阳高县司法局龙泉镇司法所所长,2015年10月15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年仅50岁。李培斌同志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8年,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李司法”。他先后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十佳创先争优标兵、山西省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和表彰。2012年8月,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代表,列席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司法部近日决定,追授李培斌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通知指出,李培斌同志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

  通知要求,学习李培斌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品格。李培斌同志对党和人民怀着深厚感情,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立足本职为党和政府分忧。他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千方百计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面对群众感谢,他总是说,“我是党和政府派来的,要感谢就感谢党、感谢政府”。多年来,他坚持不懈深入农村、学校、社区,举办各类宣讲活动近百场,满腔热忱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想方设法把党的关怀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他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坚持不懈宣讲法律知识。他常说:“人人学法,个个懂法,遇事才能依法。”他精心汇编了《法律知识简明读本》免费发放,利用法制宣传日、妇女节、教师节、禁毒日等时机,积极协调与相关单位合作宣讲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在基层普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政法干警要像李培斌同志那样,永葆忠诚本色,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

  通知要求,学习李培斌同志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公仆本色。李培斌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司法所,用真爱赢得群众的真情,以真心架起联系群众的心桥。面对司法所繁重的任务、艰苦的条件,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理成大事,没有爱就没有调解。”在马家皂乡司法所工作时,他骑着一辆自行车跑遍全乡3500多户人家,哪家不和、谁家邻里紧张,他都心中有数,是社情民意的“活字典”。他坚持秉公调解、不和稀泥、不拉偏架,对群众推心置腹,让人心服口服。对于头绪繁多、利益复杂的纠纷,他多方奔走、积极协调,最大程度地争取多方满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信任,“有事就找李司法”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作为十八大代表,他积极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亲自担任三个村的法律顾问,创建“党代表法律顾问室”,卓有成效化解疑难纠纷,依法处置一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全体政法干警要像李培斌同志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满怀真情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维护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通知要求,学习李培斌同志恪尽职守、勤学善为的担当精神。作为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的政法干部,李培斌同志把小家和、大家安、社会稳作为工作目标。他说:“把乡亲们的事办顺当了,基层就稳当了。”28年来,他常年奔波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对工作始终充满热情,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工作,为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出了突出贡献。无论大事小情、无论何地何时,他都不厌其烦地同当事人交谈交心,春风化雨、化解心结。他注重后续回访,解决实际困难,根治了许多“老信访”。对待业务他“钻”字当头,根据多年人民调解工作实践,归纳出“以情感染、以柔克刚、亲情促动、感化教育”等“人民调解十法”,在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体政法干警要像李培斌同志那样,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要求,学习李培斌同志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崇高境界。李培斌同志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对群众的利益十分关心,对工作任务十分上心,对自己的地位、利益、名誉看的很淡,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暇照顾父母、陪伴妻儿。司法所经费少,他能省则省,坚持少花钱、多办事。所里有一辆公务车,他也舍不得油钱,只要就近办事就步行前往。他的妻子无业,全家开支都要靠他的工资。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有人鼓动他找领导解决妻子或者子女工作问题,他坚决拒绝,并说:“党代表不能谋取私利。”他还经常拿出微薄的工资帮助困难群众、补贴工作开支。全体政法干警要像李培斌同志那样,恪守职业道德,严以律己,乐于奉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通知强调,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将学习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以李培斌同志为榜样,在推进“四个全面”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中央政法委,李培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