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信息政法

裕华分局多措并举推进“零发案”小区创建

2015-12-07 17:48:50     稿件来源:

    今年以来,裕华公安分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实施,扎实落实措施,大力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进一步提升平安裕华建设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强化研判,科学创建。 自市局“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裕华公安分局从源头统筹,跟踪研判小区可防性案件,努力掌握发案特点,采取针对性防范手段,提高控案实效。一是科学制定创建目标。该分局组织治安大队,逐一研究小区发案的特点,科学制定小区控案目标,确定了20个居民小区作为重点整治小区挂牌督办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对重点整治小区逐个进行防范能力评估,及时查找防范漏洞,小区的技防、物防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地改造、维修、完善和优化,防范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二是专人跟踪分析指导防范。指挥中心每日发布警情预警通报,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物品等易发案件及时分析研判,提高防控针对性,同时指导巡防大队、派出所及时调整防范重心,优化警力部署,力求防范效能的最大化。

    二、多警联动,重点整治。一是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该分局组织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各派出所等多警联动,开展以打击“两抢一盗”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大对易发案小区周边的巡逻力度,及时侦破了一批盗抢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犯罪分子,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发案率明显下降;二是严厉查处“黄、赌、毒”等不法行为。分局治安大队开展了打击“黄、赌、毒”专项整治,加大对各居民小区周边的美容、宾馆、娱乐场所的排查,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场所,净化小区周边环境;三是开展流动人口清查整治。分局组织警力重点对辖区内城中村进行拉网式清查,对流动人口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全面提高流动人员和出租屋治安管控水平。

    三、完善设施,加强防范。该分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资金支持,全面推动居民小区技防建设。一是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为居民小区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对损坏或者不能发挥作用的视频监控设施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将其一并纳入公安视频监控联网平台,为提高小区安全防范能力打下基础。二是区政府和分局投资近百万元为辖区居民群众安装“车卫士”系统,实现了对电动车实时监控、定位防盗等功能,从根本上减少盗窃案件发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四、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在“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中,裕华分局积极开拓宣传渠道,把防范常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一是利用警务室预警宣传栏、小区公告栏、警示牌宣传。定期更新小区公告栏资讯,张贴法律法规及防范知识的宣传画册,发布警情案件,公布举报报警电话;在小区出入口、通道等处摆放分局制作的卡通警察宣传牌和安全防范警示标识,处处提醒小区住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二是通过网络媒介、电子平台宣传。通过小区QQ群、微博群、手机短信平台等加强与业主的沟通联系,听取和答复居民的意见问题,以此提高小区居民参与创建平安小区的积极性,使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截至目前,该局辖区居民小区管理取得明显进步,安全宣传标语处处可见,规章制度健全完善,进出人员有人过问,进出车辆有人检查,基础设施有人维护,各小区发案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刘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