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新华区实施老旧小区视频监控设施覆盖工程

2015-07-22 17:47:08     稿件来源:

  老旧小区安全防范能力弱、案件多发,一直以来是基层平安创建的重点和难点。新华区按照市委政法委综治办的统一安排部署,立足身处老城区、老旧小区数量多、防范基础较差的实际,大力推进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实现了老旧小区视频监控设备全覆盖。并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方法,从源头上解决社区平安创建的基础性问题,切实推动了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一、实施老旧小区视频监控设施覆盖工程,破解平安创建工作难题

  新华区按照“核清底数、甄别情况、分类施策、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对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全区共有647个小区,有468个小区物防技防设施较为健全,有179个老旧小区物防技防设施是空白。两年来,新华区分两批投资260万余元为179个老旧小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261套,实现了视频监控老旧小区全覆盖。下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在老旧小区出入口、主要通道、偏僻部位等位置安装监控探头,增加探头密度。

  二、建立视频监控长效管理机制,提升老旧小区安全防范水平

  为做好视频监控设施后续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新华区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视频监控设备管理办法》,将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全部移交公安派出所,由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与使用。同时,区综治办会同设备供应商建立了定期检修维护制度,由设备供应商固定专人负责视频监控设备的巡查、检修和维护工作,全面保障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行。

  三、不断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途径,着力提升平安创建质量和水平

  新华区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区分不同情况实施老旧小区规范化管理工程。对基础较好、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积极引进物业公司实行规范化的物业管理。对无物业、无产权单位管理的老旧小区,由区综治办、区住房保障局在合作路街道办事处电大北社区探索建立了居民小区1+1+1管理模式,即:社区居委会成立1个物业协调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1名社区干部包楼院责任制,协助业主选举成立自治委员会或自治管理小组,及时向物业协调委员会反馈存在的问题;成立1个由老党员、楼院长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的自治委员会或自治管理小组,开展卫生保洁、费用收缴、治安巡逻等具体工作。1+1+1管理模式运行以来,改变了过去老旧小区无人管理或管理混乱的局面,跳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子,收到了良好效果。下步,将逐步在全区推广。(综治三处供稿)

关键词:新华区,老旧小区,视频监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