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长安区全面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

2015-06-04 17:03:36     稿件来源:

  发挥计生优势 实现零障碍服务

  ——长安区全面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

  石家庄市长安区位于石家庄市东北部,面积110.24平方千米,总人口42.65万人,现有流动人口63958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的增长越来越快,服务管理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近年来,长安区加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统筹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和完善综合服务中心,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度,提升了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搭平台、建机制,有效破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问题

  长安区作为流动人口重要聚居地的城市中心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服务网络,提高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做好“点”的建立。我区于2012年创建了流动人口(新民居)服务中心,强力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中心运行两年以来,已直接为流动人口提供各种服务约1.5万余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完善“网”的管理。在镇(街)建立了2个“流动人口服务站”;在村(居)及重点部位建立了3个“流动人口服务室”,在工地附近、长途车站建立了3个“流动人口咨询服务点”,在全区重点村(居)和重点市场建立了23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三是推动“面”的整合。服务中心坚持便民、利民、便捷、高效的原则,从公安、卫生、教育、人社、民政、人口计生等15个相关部门抽调专人合署办公,建立完善了“轮流值守、合署办公、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管理互动、服务互补”的运行机制。

  二、全方位、多举措,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向方式多元化、特色鲜明化方向转变

  一是全天候业务办理。服务中心为流动人口开展25个方面38项服务。如教育部门提供子女入托入学服务,公安部门办理暂住证(居住证)等相关证件,卫生部门提供孕产妇围产期保健管理、儿童保健管理及流动人口子女预防接种等。二是全方位宣传教育。我区对流动人口高度关注和爱护,在全区的车站、市场、企业、工地等流动人口集聚场所巡回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关怀关爱”活动;免费举办计生知识讲座培训;印制流动人口知识宣传资料;为流动人口现场解答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多形式进行服务。目前,中心提供法律法规、就学就业、转迁户口、生育子女、妇幼保健等咨询服务2100多人次;为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提供1+8+x免费技术服务5390人次,优生检测121人次;为流入已婚育龄群众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率达100%。对查出患有疾病的流动人口享受与常住人口一样给予50%优惠治疗,并提供转诊信息。实现了与流动人口“零距离、无缝隙”链接。

  三、多部门、齐参与,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资源共享

  一是实施资源共享,增加流动人口服务项目。为使卫生、计生两部门进一步详细、准确的掌握流动人口的个案信息,长安区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交流通报制,两部门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换和对接流动人口相关信息数据,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商合理化的对策。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为流动人口提供了一系列新服务。例如,计生局利用卫生系统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在计生站开展育龄妇女中医药生殖保健教育。二是倡导社会参与,构建和谐长安。流动人口来到陌生的城市、融入本地生活,需要多方位的帮助,尤其是需要社会的感情接纳。长安区大力倡导社会团体和志愿者队伍参与流动人口的帮扶工作,帮助流动人口尽快融入省会生活,建设和谐长安区。长安区鄢福生夫妇在区委区政府帮助下创办了“流动儿童心灵成长家园”,通过举办“素质教育书法班”、开展“尚根德育”、“体验自然”、“儿童职业体验”、建立“成长关爱档案”等一系列活动,为流动儿童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及时解决了流动人口儿童关爱缺失、管护缺位等问题,提升了流动人口的城市归属感和幸福满意度。

  四、聚财力、强保障,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向管理科学化、队伍规范化方向转变

  一是在组织上提供保障,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在长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纳入全区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重要内容。成立了新民居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由区人口计生部门牵头,以政府综合服务平台为纽带,整合部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资源,监督各部门综合服务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实现各部门之间流动人口信息实时互通,工作及时互动。二是在财力上多倾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区财政加大对流动人口管理的倾斜和扶持力度,按照常住人口人均47.4元的标准,足额落实了流动人口经费,并将街镇流动人口管理人员工资等列入财政预算。今年区财政预算投入263万元,保障了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在人力上花力气,选优配强服务队伍。我区注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队伍建设,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队伍网络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之中。区财政每年投15.84万元,为全区11个镇(街)各配备了1名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专门从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同时,市区两级共招聘计生协管员109名全部配备到村(居),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户,对其定期开展系统培训,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综治一处供稿)

关键词:长安,流动人口,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