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提示

沿街门店谨防入室盗窃

2015-03-20 16:23:41     稿件来源:河北长安网

  许多临街商铺因为夜晚无人值守,成了蟊贼“重点关注”的对象。对此,我市警方在加大夜间巡逻防控力度的同时,提醒广大商铺店主:要加强防范意识,有条件的可配备安全可靠的防盗报警装备和监控设备,以维护财产安全。

  盗窃沿街门店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白天犯罪嫌疑人采取转移店主视线趁机盗窃。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小型商店、超市,趁店内人员相对较少之机作案,先由一人假扮购物者,吸引店主注意力或将店主骗离柜台,另一人乘隙盗窃店内现金或物品后,逃离现场。

  另一类就是夜间撬门砸窗作案,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也多为团伙作案,通常是白天踩点,多选择路边服装店、烟酒店等小门店,下半夜或凌晨时分使用撬棍等工具撬门撬窗入室盗窃,盗走店内物品。

  防盗建议:

  1、门店要加强全天的安全保卫,平时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并对上门推销人员提高警惕。

  2、建议安装铁门、铁窗、铁护栏,改明锁为防撬锁,并安装门磁报警器。

  3、出售手机充值卡的小门店,要将充值卡放在安全部位,并对充值卡号进行登记,对已出售的要进行标注,一旦发生被盗,以便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线索。

  4、店主在关门下班后,要将贵重财物带走,不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5、店主不要贪小便宜,认为买东西的人钱交多了就急于找零,要认真核实钱币真伪,收了假币后悔莫及。

  6、犯罪嫌疑人一般有两人以上,以购物、看货为名,采取互相掩护,调虎离山的方式,转移事主视线,实施盗窃。因此,小门店店主应特别对两人以上的购物人员提高警惕。

  7、对于相对集中的小门店,店主之间最好开展“联防工程”,一旦发现有情况互相通报。

  8、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记住嫌疑人体貌特征、驾驶机动车车型、车号、颜色及逃跑方向。(吴伟)

关键词:商铺,盗窃,防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