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提示

节后返城路上防盗防骗

2015-03-20 09:45:18     稿件来源:承德日报

  提个醒

  春节假期结束了,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务工地。然而,旅途中会有一些人放松警惕,从而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财物被盗被骗。公安机关提醒人们一定注意防范。

  候车时忌大意

  春运期间的车站、机场人流如织,一定要防贼防盗。

  已经买到车票的乘客,在候车时要注意,遇到身份不明的人要看你的票时,一定要留心眼。谨防不法分子以查验车票等名义,骗取、调换您辛辛苦苦买来的车票。

  还没有取票的乘客,在取票付款前最好先了解所乘火车票的大致价位,并提前准备好票款,不要与自己携带的钱款放在一起,以免露富让贼盯上。

  在候车时,携带的行李不要离开视线,不要睡觉。必须离开行李时,一定要找正规的寄存点,千万别委托他人照看。有的不法分子装扮成乘客和旅客套近乎,称“老乡”,取得信任后,以照看行李的手段,窃取旅客财物。

  在开车前要提防那些故意拥挤之人,事先应将贵重物品贴身放,然后扣紧大衣,不给扒手可乘之机。切忌上车后在开车前的一段时间里放松警惕,要看管好行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陌生旅客少亲近

  近年来,有些骗子偏爱在车上与一同乘坐的人员聊天,在聊天中套出受害人的家庭住址、电话等隐私情况。然后趁机给乘客家中拨打电话,称乘客在返城途中遇到车祸或其它紧急事件,要求向他提供的账号汇款以便救人。

  为防范这类骗局,乘客在车上不要和陌生人提及自己的家庭情况,特别是家中的详细住址以及电话等私密情况。同时在路上也要多和家里人沟通,时不时报个平安。既不让家人惦记,也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上车后,不少乘客容易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认为把行李放在头顶上的行李架上,一旦有人靠近就可以及时发现。其实,头顶上的位置是人的视觉盲区。窃贼完全可以趁乘客不备伸手盗取。最好把行李放在面向自己斜上方的行李架上,在视线范围内时不时可以看上一眼,不给窃贼下手的机会。

  公共场所勿睡觉

  乘客最好在出门前好好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上车后,尽量不要在硬座车厢睡觉。如有伴同行,可分班睡觉,至少留一人看护行李。休息时把钱包、手机等贴身放好。如一人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及时地向列车员或警方报告。

  莫贪心忌占小便宜

  诈骗者大多结伙作案,地点通常是在长途汽车上。例如,先是一人冒充外地人或者农民,拉开易拉罐称中奖了,但他没时间前去领奖。其他骗子上前花言巧语要你一起用身上的钱去换取易拉罐大奖。此时,切忌贪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关键词:乘客|防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