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高层动态

周强强调:积极加强双语法律教育培训工作

2015-03-19 15:42:25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周强王正伟在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出版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双语法律教育培训工作

  积极促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

  王三运出席

  图为座谈会现场(孙若丰摄)

  近日,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积极加强双语法律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国家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指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力量编写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填补了藏区没有双语法律培训教材的空白,为加强少数民族法律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提高藏区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保障藏区群众实现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将发挥重要作用。要继续加强探索,充分发挥双语法官培训基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为民族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民族法学研究基地和法律文化交流基地。要进一步加强双语法律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院校合作,充分借助民族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资源,提高培训效果。要以此次教材的出版为契机,抓紧编纂出版后续系列教材,促进双语法律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少数民族法律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王正伟指出,双语法律培训、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双语法律教材出版,符合甘肃省乃至全国其他民族地区实际,对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编译出版藏汉双语法律培训教材,虽然只是民族地区法治建设迈出的一小步,但是影响很大,为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国家法律在民族地区的正确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它的出版是一件功在当前、利及未来的好事,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切实行动。

  王三运表示,近年来甘肃藏汉双语法律人才培养、法律教材编写取得重要成绩,是源于实践的需要、深化改革的产物、领导关怀的成果、集体智慧的结晶。甘肃将以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双语培训教材和法官培训基地作用,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这套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包括《宪法教程》、《刑法教程》、《民法教程》等10部教材,由甘肃高院联合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组织一批具有较高法律素养、通晓藏汉双语的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多时间编写完成,由民族出版社发行。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朱昂奔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甘肃省委政法委书记泽巴足,甘肃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马世忠,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等出席座谈会。会上向国家法官学院和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法院赠送了教材。

关键词:法律|民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