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用高效解纷服务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多元解纷体系创新发展纪实

2023-05-19 16:18:48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曹永学

“这起案件的难点就在于夫妻二人离婚后一方与他人签订借款协议,而另一方在该协议上签字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每天早晨上班前,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晨例会都会准时召开,立案庭副庭长、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郝红艳组织大家对过去一天的典型案例、法律适用和棘手问题进行分析,化疑解难。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是该院的一张“名片”,2019年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至高荣誉并没有成为他们歇一歇的功劳簿,相反,这几年石家庄市快速发展引发的新问题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高标准司法诉求,促使桥西区法院党组重新谋划,改革重塑,推动多元解纷体系创新突破,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往看似成熟的多元解纷体系成了创新突破的“瓶颈”,破解的方法在哪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桥西区法院党组经过认真剖析,意识到根本问题是思想跟不上,理念不适应。院党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做深做实“抓前端、治未病”,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向深延伸。

桥西区法院与辖区17个办事处、20个村委会、132个社区居委会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大格局,创新完善“法官巡回+司法所常驻”“定期指导+随时响应”工作机制,创建了石家庄市首个社区法庭,充分整合法院、社区居委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纠纷解决资源,在群众家门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诉调对接中心专门建立了包括街道办事处书记、居委会主任、法官、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员在内的“西法驿站”微信群,遇有纠纷第一时间派员调处,特别是针对物业纠纷、劳动争议、房屋买卖纠纷等群体性苗头矛盾纠纷,立案庭庭长、分管副院长直接介入。在一起噪声污染纠纷中,受侵害居民多达40余户,且存在居民之间补偿意见不尽一致、施工已结束两年难以取证等复杂情况。桥西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曹利伟组织工作人员到街道办现场调解,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补偿方案,经过释明法律责任和风险告知,最终促使施工方同意了补偿总额。40余户居民接受了不等额补偿的调解方案,这一系列案件得以成功化解在诉前。

为了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桥西区法院在干警中牢固树立有效解纷、一个纠纷就是一个案件的理念,能在诉前化解的不推到一审,能在一审化解的不推到二审,切实防止程序空转。“老法官调解室”的夏武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夏武歧曾在河北高院工作近三十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法律功底扎实,退休后主动从事调解工作已达8年之久。他调解的一起继承纠纷中,被告的岳父、妻子先后去世,被告岳母认为自己对女儿遗产享有继承权,但被告觉得岳父离世在先,岳父的遗产应有妻子继承份额并作为妻子去世后遗产再由自己继承。双方各执一词,利益关系复杂。这起纠纷进入诉讼程序也符合逻辑。夏武歧凭借多年的专业素养理顺法律逻辑,以“过来人”的姿态掌握当事人内心症结,反复与双方算“经济账”、打“感情牌”、讲“法理情”,最终实现遗产科学分割。

当事双方心里芥蒂消除,专门到法院送锦旗表示感谢。

公平正义很大程度上是人民群众的一种感受,诉调对接的公正与效率也不仅仅是统计数字能够说明的,更重要的是社会的良性反馈。

桥西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多、案情比较复杂,能否高效处理矛盾纠纷,关系着司法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能否正常实现。特别是石家庄金融法庭于2021年12月成立后,集中管辖市内五区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面对金融纠纷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的趋势,桥西区法院高标准搭建多元解纷体系,与多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石主要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人民调解组织等签订多元化解工作备忘录、合作协议和指导意见。

桥西区法院站在当事方的利益角度,高度重视仲裁在化解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仲裁形式灵活、费用低的优势,对标的额大、案件事实清楚,特别是涉及公司、企业等组织之间的经济案件,在案件推送时优先分配至仲裁调解室进行化解,并制定《仲裁调解告知书》,发送告知当事人,满足当事人的不同需求,得到了一致好评。

针对金融案件当事人“失联”比例高的特点,桥西区法院实行可联前置、失联修复做法,形成源头调、诉前调、诉中调的分层过滤调解体系,打造符合金融案件特点的多元解纷新模式。2022年新收金融案件中,超过14%的案件以调解结案,很多诉讼当事人对法院给予的便利非常赞赏。

理念一新天地宽。桥西区法院多元解纷创新发展,有效推动了“抓前端、治未病”的落地落实。2022年,桥西区法院诉前化解纠纷4219件,今年截止到目前,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614件,成效异常显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