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无极县司法局做好“三篇文章”全力推进司法为民、真情惠民

2022-11-29 15:29:01    稿件来源:河北司法行政在线

  无极县司法局以职能发挥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无极”建设,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在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方面,着力打造社会治理法治化升级版,坚持司法创新,推进真情惠民,让“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聚合司法行政的强大正能量。

  做好宣传文章,构建“大普法”格局。印发《关于构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格局的实施意见》,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县目标考核,列入县人大2022年度督查审议内容。严格制定年度普法目标,部署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等具体任务,采取审核部门和乡镇(社区)年度普法计划+日常工作督导+年终考评的工作模式,确保各单位普法责任落地生根,构建起了重点突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截至目前,相继建成了高头乡民族公园、前北焦村宪法主题公园、齐洽村法治文化广场、昌盛园法治小区、北马村法治宣传一条街等一系列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设置 “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法治名人典故”等版块,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目前,已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

  做好“特色”文章,化解纠纷有新招。以“四站式”配合平台为抓手,整合全县各类普法活动室、律师事务所等资源,成立无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分中心, 在全县推广全新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配单,志愿者买单,社会评单”的“四单”模式,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法治需求,统筹调度各级文明普法实践队伍。司法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定期对村民进行走访,深入到村、组、户和田间地头,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做到对矛盾纠纷及时发现、介入,依法化解各类纠纷,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使以往难以处理的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做到“小矛盾不出村、一般矛盾不出镇、大矛盾不上交”,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

  做好“转作风”文章,让法律服务零距离。加大公证宣传的宽度、力度和温度,让法律知识飞进千家万户,推进公证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实实在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及时转变工作作风,把主动服务化为能动力量,整合法律专业骨干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针对不同群体,精选宣传内容,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普及宣传什么”的工作原则,将“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式普法向“你需我讲”的双向“互动式”普法转变,主动送法上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证服务的温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