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省会要闻

坚持“三创”打造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石家庄品牌

2022-11-29 15:30:57    稿件来源:河北司法行政在线

  石家庄市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家庄市交调委)成立于2011年,现有调解员17名,在6个城区派驻了人民调解室。11年来,累计成功调解纠纷52831件,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石家庄市交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创建稳定的专业调解团队。石家庄市高度重视交调工作,专项经费按需保障,为建立稳定的专业调解团队奠定了基础。目前,17名调解员中,有16名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从事调解工作实践最少的也在8年以上,既有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保障了调解工作高质量开展。

  创新与公安调解的对接途径。公安机关邀请交调委入驻各区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大厅,免费提供调解场所、办公设施设备,设立“人民调解”工位,形成事故责任认定——人民调解——保险理赔“一站式”服务体系,受理程序无缝对接。为及时化解纠纷,公安机关警力下沉,调解员及时跟进,对新上岗的交警现场调解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解答与指导,对现场移交的疑难纠纷立即介入调解,对需要到现场的派调解员赴现场与交警联合调解。对公安机关移交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及时引导进入调解程序,集中攻坚。同时,对未经交警认定责任、没有缴纳保险,慕名而来申请调解的当事人,或者其他部门移交的纠纷,交调委积极受理,应调尽调,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创造破解僵局新方法新技巧。交通事故纠纷的特征是没准备、没前因、没预兆,事发突然。当事人普遍存在“急难愁盼”心理,“急”的表现是心急如焚,焦虑特征明显,易冲动、激动。“难”一般表现为难以接受责任认定书。“愁”,就是非机动车方愁没保险,难以承担赔偿费用;受害方愁没钱治疗,耽误治疗。“盼”,就是事故双方均盼望及早得到公平、公正、圆满解决。针对当事人普遍存在的“急难愁盼”心理,交调委在长期调解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三公”精神,创造了新的方法技巧,在一次次“山重水复”后,赢来了一个个“柳暗花明”。一是“包公”精神。就是铁面无私,对当事人的是与非,敢于说真话,刚正不阿,忠于法律,仗义直言,善用智慧,体现出公平、公正和专业性。二是“雷公”精神。就是雷厉风行,不拖延,不气馁,抓住契合点不放松。三是“愚公”精神。就是调解员要迎着困难上,不为冷言冷语所影响。如,王某骑电动三轮车将刘某刮倒,致刘某受伤。交警队认定王某全部责任。本案的调解重点是围绕着“愁”做工作:刘某伤势较重,赔偿金额较高;王某驾驶非机动车,没有保险,个人赔偿,又没有正式工作,赔偿能力又有限。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的多次过激语言不急不怒,耐心诚恳,最后当事人对调解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完全接受了调解建议和结果,顺利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