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传承楷模精神,服务一方百姓

2022-11-28 13:02:45    稿件来源:石家庄桥西公安分局

警务站民警在辖区开展防诈宣传

  2022年9月28日21时,正在石家庄读研的王某匆匆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求助,当晚她不慎将装有电脑的背包遗失,电脑里存了很多重要的文件资料。值班民警崔钢立即通过指挥平台向全市警务站发布了寻物启事,随后带领辅警范士平、谷成斌到现场寻找,并且协调属地派出所民警帮助失主调取监控……不到1个小时,便找到丢失的电脑,令王某激动不已。

  出警、巡逻、答疑解惑、违章处理、寻人找物……如今,矗立在城市街头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已经成为群众眼中的“安全岛”和“服务站”。2017年12月5日,警务站以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警务站原主任吕建江同志命名。五年来,警务站共接处警情9000多起,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服务救助群众1500多人次。2021年8月,该站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22年5月25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

  永葆真诚感情,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从2017年12月15日接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首任主任的第一天起,我就带领全体警务站人员以吕建江同志为榜样,用楷模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对党的赤胆忠心,永葆对人民的真挚感情,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时任警务站主任、现桥西分局政治处主任王永辉说,“每当走到警务站门前,抬头看见吕建江的名字,就觉得他还像往常那样,笑眯眯地注视着大家。”

  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群众有事推门就进。一天清晨6时许,一名参加考试的年轻姑娘哭着跑进警务站:身份证丢了,进不了考场!民警乔玉昌安抚住姑娘,马上联系考试单位,并迅速给姑娘开出临时身份证明,送她顺利参加了考试。

  2020年4月16日凌晨,一名外地男子报警称自己的女友要割腕自杀。值班民警崔钢和辅警肖金成立即赶到其女友住所。此时,他们发现女孩已经用小刀将右手手腕划破,伤口正在滴血。民警一边帮助女孩按压止血,一边紧急将她送到医院治疗,安全脱险后又将女孩送回家中。担心女孩后续还会有自杀行为,崔钢耐心劝导良久,待女孩情绪平稳后才放心离开。

  2021年7月16日中午,有群众报警:辖区某6层楼上有人要跳楼!王永辉和民警乔玉昌立即赶赴现场,飞奔至楼顶,耐心安抚当事人。渐渐地,当事人停下了挥舞的双手,悬在半空的双腿也不再乱晃,说话的声音不再歇斯底里。看准时机,乔玉昌飞跃起身,牢牢抓住当事人的一只手臂,王永辉立即上前和乔玉昌一起将当事人的身体死死揽在怀里,成功救下了当事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传承吕建江的时代楷模精神,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踏着英雄的足迹,把光荣的公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王永辉说,“多说一句、多做一点、多帮一些,就能用热心、耐心和诚心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心、舒心和放心。”

  续写“老吕叨叨”,24小时开展便民警务

  吕建江走后,他开设的微博“老吕叨叨”停止更新。2018年1月1日,王永辉接手并重新启用“老吕叨叨”,继续24小时在网上开展便民警务。

  微博上每天咨询问题的、留言纪念的、提供线索的网友很多。“有时候工作太忙,就晚上加班回复一些问题,但是不管多晚多累,我都会坚持。”王永辉说,“吕建江同志这些年为群众办的小事、急事、难事不胜枚举,我们要把这个工作继续干下去,擦亮‘老吕叨叨’这个品牌,服务好百姓。”

  2022年9月,王永辉因为工作岗位调整离开警务站后,警务站教导员孙苗苗接过了“老吕叨叨”和管理发布信息的工作,用心续写为民服务的网上故事。截至目前,“老吕叨叨”已经发布微博9300余条,回复网友问题2000多人次,粉丝数量从2.8万人涨到了20.4万人。

  正能量需要传播,“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的理念更需接力。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顺应时代发展,满足群众需求,在解答群众问题同时,与热心网友互动交流,积极探索运用短视频平台开展工作,组建“警民携手同行”微信群,将爱心与奉献继续延伸。

  传承楷模精神,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传承楷模精神就是对楷模最好的纪念。警务站的工作琐碎又复杂,警务站同事们经常在一起探讨交流,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街头警务站的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擦亮吕建江警务站为民服务这块“招牌”。

  “群众最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警务站民辅警在工作中,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被群众誉为身边的“好邻居、好帮手”。2020年12月,“吕建江先进事迹展室”在警务站旁建成,成为河北公安机关首批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基地。展室内,吕建江生前使用过的血压计、戴过的眼镜、用过的手机等陈列物品和各类荣誉,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建站以来,警务站利用多媒体全方位向社会宣传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精神,加强警民沟通,密切警民关系,当好公安机关形象代言人,先后接待400多批次新闻媒体采访、300多批观摩学习单位,参加50多次事迹报告、事迹展览、事迹宣讲、文艺作品创作,多方位、多角度向全社会展示了公安民警的为民故事和时代楷模的奉献精神。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警务站全体民辅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二十大精神,向吕建江同志看齐,做爱民为民模范”活动,践行“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发扬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石家庄警队精神,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百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本职工作,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以前老吕是一个人,现在老吕是一个优秀的过硬集体,我们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全体人员一定会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期待,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孙苗苗坚定地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