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石家庄公安: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省会样本”

2022-11-28 13:02:45    稿件来源:平安石家庄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等协作机制,开展智慧安防小区、智慧街面巡防等智能应用建设,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省会样本”,先后涌现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西柏坡”“东风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塔元庄警务室等示范典型,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强化数据支撑,实时动态预警

  石家庄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通过在省际、市际重要道路科学布建检查站、电子卡口,建成数字警务室并接入重要点段视频监控,全面覆盖自动化、多维采集的智能前端感知设备,构建“治安防控识别圈”。

  今年11月15日,正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曹村巡警中队接到指令,称一辆涉嫌使用伪造号牌的小型汽车即将通过某卡口,需立即进行拦截。接到指令后,中队立即行动,组织警力拦截,但并未发现嫌疑车辆。随后,中队立即成立调查研判小组,通过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对涉事车辆进行核查,确定其车牌系伪造。民警根据本地交通违法管理平台的数据分析,发现涉事车辆大多在凌晨经过该卡口,且累计有多次违法行为。经工作,中队获取相关线索,随即进行收网行动,最终将涉事车辆锁定,并对驾驶员依法处理。

  石家庄公安以管控“人、地、物、事、网”等基本要素为重点,通过采集“一标三实”数据并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建立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面提升对各类风险隐患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美食一条街、水上嘉年华、生态农业观光园……这些年,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的正定县塔元庄村,已经成为了滹沱河畔的一颗璀璨明珠。村里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前来旅游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车多人多,免不了出现一些小矛盾。从细化交管工作,车辆停放纠纷、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等群众身边小事着手,规范停车管理和交通秩序整治,塔元庄村基层警务平台建立后有效消除了许多道路交通隐患。常态化开展全面细致的矛盾纠纷排查,让“微矛盾”不出村就能化解,塔元庄警务室通过基层警务平台在群众身边撑起了一把警务“保护伞”。

  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智慧治安

  今年10月1日,裕华分局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投入使用,警务室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多网融合等技术,开创全域、全时段、数据化的智慧管理模式,实现信息警务、动态警务、主动警务。

  石家庄市公安局优化装备配置,为警务站(室)配备车载、穿戴式装备,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围绕社区完成6000余个智慧安防小区前端建设,建成市级智慧安防管控模块;完善网约房等重点行业管理,落实实名登记、实时上报、实时比对、实时预警。

  此外,石家庄市公安局全面推进全市医院、金融机构、中小学及幼儿园等专职保安配备、“一键报警”视频监控等建设。

  位于高新区的天山警务站率先接入了智能联动“一键报警”平台,将辖区内的重点单位与此平台连接,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这些重点单位可利用“一键报警”功能及时报警,警务站接到报警后可以实现最短时间内出警,同时可利用此平台视频监控功能对现场情况进行监控及分析研判,更加有利于对突发事件的高效合理处置。

  做强基层队伍,夯牢治安防控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持续开展“社区警务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建成城区警务室800余个和农村警务点1900余个,打造示范警务室137个;优化勤务运行模式,积极探索农村中心派出所试点建设,在10个县(市)建成31个农村中心所,县域警情呈下降趋势;坚持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西柏坡”“东风路”2个派出所荣获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整合治保会、志愿者等资源,建立由社区民警主导的“一警+N员”群防群治队伍,深度优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桥西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探索建立完善了构建“1(民警)+2(辅警)+N(网格员)”社区警务运行机制、“互联网+”防范机制和“警力+技术”警务运行机制,利用46个微信群、网上办事大厅等推进派出所工作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双轮驱动”。今年以来,该所累计开展各类集中宣传防范5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3.4万余份,动员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2万余人。据悉,该所今年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8名,抓获嫌疑人23名,成功劝阻、预防电信诈骗3670人次,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