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桥西区检察院:强化业务数据运用 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2022-11-21 15:09:11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学思践悟”,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真正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在新时代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检察答卷。

  高质量监督办案不仅要质量,还要效率。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把提升监督办案质效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案件精细管理,不断强化指标运用,从指引、分析、监管三向发力,推动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为帮助办案人员更深刻领会业务指标内在折射的司法理念,全面把握做好业务工作的具体要求,该院在梳理上级院各条线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编印《检察业务运行指标及重要数据说明书》,逐项列明指标的准确含义、计算公式、填录抓取规则等,厘清部分数据指标之间的内在关联性或易混淆点,便于干警随时查阅参考。今年以来,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已专门组织四场培训会,对指标运用、案卡填录等方面存在的易发高发多发问题,及时予以提示、纠正。

编印《检察业务运行指标及重要数据说明书》供干警查阅参考。

  坚持用数据“把脉”检察工作,建立月初分析会、季初推进会、节点督促会等常态化机制。该院每月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由案管部门按照到院、到部、到项、到人、到案五个维度汇总业务指标运行情况,制定《指标整体分析》《评价指标明细表》;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结合横向、纵向比较各项指标的考核得分和排名情况,分别查摆问题、明确短板所在;党组成员和检委会委员对业务运行情况提出具体意见,共同研判解决办法。

组织召开业务运行指标及重要数据案卡填录培训座谈会。

  在日常监管中严把数据填录“入口关”,运用自主研发的业务数据核查软件,每日按照420余条校验规则对案卡必填项、易错项和逻辑关联项的填录情况进行对比核查,再由专人对量刑建议相关项等10余项重点内容进行人工核查,一旦发现漏填、错填等情况,立即由案管人员倒查案卡问题,督促办案人员做好修正。今年前三季度,该院办结各类案件1300余件,填录规范的同时业务指标也得到明显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