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院集中高效处置“僵尸企业” 助力打造省会一流营商环境

2022-11-18 11:23:28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曹建民)破产审判是人民法院处置“僵尸企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僵尸企业”出清治理相关政策,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念好“破”字决,依托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专业机构的结合,争取国企改革出清专项资金,在实施市场导向、司法主导、常态审理,发挥“清市场、调结构、促转型”的司法保障作用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突围之路。

  石家庄中院简案快审,开辟“僵尸企业”出清绿色通道。他们制订“僵尸企业”破产处置工作指导意见,通过建立破产程序识别机制、明晰破产审理路径、强化审判主体职能、完善破产处置协同机制等,畅通“僵尸企业”出清绿色通道。他们构建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在做好案件分类识别基础上,对债权债务关系简单、财产状况明晰等较为简单的“僵尸企业”破产案件适用简易审,在法律框架内对程序性事项进行全面简化和期限缩减,部分案件由受理到终结从传统的6个月以上压缩到两个月以内,较为复杂的案件也得以提速,全面实现“僵尸企业”快速出清。石家庄中院在大量司法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一条“僵尸企业”快速审理的新路径。

  该院探索“四集中”审理模式,提高案件审理效率。随着破产案件的常态化审理,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和阳光化必须是紧随其后亟须完善落实的课题。石家庄中院在实践中探索“集中受理审理、集中指定选定、集中办理管理、集中公示公告”的集中审理模式,指导管理人探索建立了“破产清算+解散清算”“破产清算+强制清算”等多种组合式出清模式,近两年先后依法出清了300余家参控股企业及分支机构,极大地提高了“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效率。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一尺一寸地梳理破产审判的每个环节,一幅有章可循、思路清晰的集中快速破产审理规范化路线图逐渐成形。

  石家庄中院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妥善安置职工是确保“僵尸企业”顺利出清的关键前提,多数僵尸企业设立时间早、存续时间长,除在职职工安置之外,更多的是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解决事项。为解决好此类问题,石家庄中院多次与国资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国有企业及管理人进行专题协调座谈,督促指导管理人及相关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各类人员权益,依托国有平台和出清专项资金等,落实相关待遇;同时关注好各类人员动态,积极排查各类隐患,将矛盾问题一一化解,确保各类人员稳定。近两年,石家庄中院通过“僵尸企业”出清妥善安置职工300余人,解决各类职工历史遗留问题500余项。随着司法与行政联手保障处置工作有序开展、稳妥推进,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实现了有机统一。

  随着“僵尸企业”清理退出,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资产重新盘活进入市场,已然成为石家庄经济加速不可忽视的“微动力”。“僵尸企业”的顺利出清,是石家庄中院落实市场主体依法有序退出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是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人民法院积极推动树立正确破产理念种种努力的成绩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