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惬意山居

2022-11-15 14:31:47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南海

  深秋,小居山间,别有一番情致。

  山间的小屋,开门可见山,远山层叠,高低起伏,如一轴清淡淡的山水国画。院子里种满了白菜、菠菜,还有一簇簇金黄的菊花,可以感受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山间小居,没有满满的日程,却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温暖和煦的秋阳。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突然想,如果把被子晒晒,会不会很舒服。平日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有多久没有晒过被子了?说干就干,在院子里拴根麻绳,把被子抱出来,晒在绳子上,拍拍打打间,蓝花的被子也舒服地享受着秋天的阳光。

  当你环顾院子,享受秋阳的可不单单是被子。你看那些红色的辣椒,舒服地躺在竹筐里,刚刨出来的花生散落在院子的墙角处。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南瓜被摆放着,也舒服地晒着太阳。还有金色的玉米,也在阳光下,暖洋洋的。

  我坐在丝瓜架下,深秋时节,丝瓜已经开始衰败,偶尔还有几个长不大的小丝瓜,还在努力地探着头。几只又粗又长的“丝瓜王”,好奇地从丝瓜架上探出头来,皮色已经开始泛黄。那丝瓜瓤子是可以用来洗碗的。

  我沐浴在暖阳中,远山层叠,近处的树依然郁郁葱葱,几只喜鹊叽叽喳喳地飞过,村落里到处是一片静谧、美好。此时,最幸福的就是安安静静地喝一杯普洱茶,茶香四溢,岁月静好,人安静得仿佛可以感受得到自己的一呼一息,山间小居,把人的心也放空了。

  山间小居,最美的是月夜。著名散文《雅舍》中写道:“‘雅舍’最宜月夜——地势较高,得月较先。看山头吐月,红盘乍涌,一霎间,清光四射,天空皎洁,四野无声,微闻犬吠,坐客无不悄然!”我也喜欢在月满时分,坐在山里的屋顶,看着月光从大树的枝梢上缓缓升起,月光清朗朗地从树间倾泻而下,地上光影斑斓,月光柔美,自然万物都沐浴着自然天光,宁静、唯美。此时,我最喜欢仰望星空,浩瀚的天空,似乎可以承载我们所有的梦想。此时,一切都静谧下来,人可以安静得听得到心灵的声音。

  深秋时分,在这样的月光下,静静地听秋虫低吟。它们都藏在我看不见的草丛里,却把各种各样的声音散发出来,高声、低声,长声、短声,都汇集在一起,宛若对自然天籁的赞歌。此时,我会迷醉在这一片虫鸣中,仿佛自己的心灵也附和着,在放声歌唱。

  山间小居,我们也去山里闲逛。山野深处,不仅有百年的柿子树,一到秋天就挂满如红灯笼般的大柿子。更有山泉、小溪,叮叮咚咚。顺着溪流而上,竟然还有一个小小的村落,传统的上马石、拴马桩,房屋雕梁画栋。房屋的墙壁都极厚,当地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屋里坐,在这里,竟然还有可以出口成章的文人雅士,让人不禁刮目相看。我们还淘气地向土地 “讨美食”,柿子、酸枣、花生,到处都可以吃到最新鲜的美味。

  山间小居,融入自然本身就是一幅最美的画卷。而人们眷恋着土地,因为土地可以孕育瓜果和希望。山间小居,平淡几日,不思过去,不虑未来,活在当下,享受着宁静、怡然的生活……

  (作者单位: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