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把青春最美的色彩 绽放在村庄里——记正定县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局长、塔元庄基层警务新平台负责人段义菲

2022-11-03 10:59:2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图为段义菲和同事们研究工作。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稍息!立正!同志们,今天的注意事项:对群众提问态度要温和,回答要准确……”每天清晨,在斑驳陆离的绿荫下,总有这样一段清脆、简洁、干练的工作交接,以及站成一排的队伍,吸引着过往群众的注目、点赞……

  这里是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整齐的队伍,就是今年2月底进村、为群众面对面服务的塔元庄基层警务新平台的民辅警们;讲话的人,正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正定县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局长段义菲。

  别看段义菲个子不高、年龄不大,还是名女同志,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工作扎实、不怕困难、敢于冲锋陷阵。今年2月底,段义菲在县公安局党委的支持指导下,搭建塔元庄基层警务新平台,集“便民服务、治安巡控、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于一体,有效打通服务辖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无到有,将办事“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

  挑起在塔元庄打造石家庄首家基层警务平台任务后,段义菲和同事们将警务前移,从无到有,在真抓实干中,将包括车驾管、户籍、居住证、出入境等4类34项便民业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覆盖周边14个村庄、10万余人口,实现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满足、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感谢民警!我闺女拿到了新的身份证!”回忆起4月底遇到的“难事”,塔元庄村民赵二志,连连为该村警务平台高效便民服务点赞。

  赵二志家上高三的女儿,周末回家后,发现身份证丢失。一筹莫展之际,赵二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求助村里新建成的警务便民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段义菲立即为孩子开通“绿色通道”,拍照、采集指纹、提交申请,不到5分钟,孩子通过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成功提交身份证申请。很快,新身份证就邮寄到孩子手中。

  辖区内群众4900多户12000余人,流动人口多、临时居住证和车辆违章业务办理需求也多。走访中,段义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针对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分析,和同事们适时推出无须本人到场的业务代办服务,代收资料、代跑审核,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塔元庄基层警务新平台自今年3月7日成立以来,段义菲和同事们已为群众办理业务1562次,信息咨询12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起,调解成功率100%,将办事“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做到大事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坚持“四勤”,完善社区工作“四个方法”

  熟悉社区、熟知群众,是段义菲在工作中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接手社区工作后,她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打开“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的“四勤”工作模式,带领同事们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在坚持不懈中,完善社区工作“四个方法”,认真面对每一件小事,用温情化解每一起纠纷,用自己的“一颗热心”换来辖区群众的“一片安心”。

  塔元庄村委会民调主任张金霞说,截至目前,塔元庄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33%,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辖区居民,怎样管?段义菲靠着自己的“实在劲儿”,找到正确答案。走访中,她对辖区内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先将出租房屋户从长期居住户中剥离出来,有重点地针对不可靠的、多男多女群居租房户进行重点登记、重点检查。同时,保持与房主勤沟通密联系,让其协助民警对寄住、暂住人口进行管理,确保“一标三实”及时录入。

  辖区工作,依靠谁?段义菲引入力量有“秘籍”。她在工作中与社区干部密切配合,在楼栋中选出原所属单位有丰富工作经验、群众威信高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做“楼长”,在拉家常、交朋友中,了解居住户情况,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

  帮教人员,咋对待?段义菲的管理严格、温馨。她坚持月见面、周联系、日关心,在讲法律、讲事实、摆道理中,多了解、关心,在耐心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引导帮教人员尽快融入社会。

  社区巡查,力量不足,如何解决?段义菲及时调动社区巡防、保安队员参加,坚持对社区巡逻巡查的同时,要求在易发案地段设置保安定位岗。在她的努力下,智慧安防进入各个小区,“全覆盖、无死角”为群众安全筑牢“守护网”。

  “小事”不小,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说起段义菲带领同事们为群众撑起一把警务“保护伞”的故事,群众纷纷送来赞许。

  4月初,正定实验中学东校区老师求助。原来,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池某身份证丢失。段义菲特事特办,立即和户籍民警携带采集设备赶到学校,为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助其高考顺利进行;

  5月26日,段义菲和户籍民警携带设备走进大孙村居民曹某家中,为其老母亲上门办理身份证,解决其入院就医难题;

  6月8日,居民付女士神色慌张来到警务室,称个人信息被泄露并不断有电话要求自己注册不明APP。了解情况后,段义菲果断将付女士已下载的不明APP删除,并讲解电信诈骗的手段、危害,随后在居民微信群中加强宣传,提醒注意防范;

  6月14日,塔元庄发生一起电动车盗窃案。段义菲抓住苗头,立即在重点部位布控巡防,同时加大视频巡控;16日12时,盗窃再次发生,一个小时后,蟊贼在民警的布防中落网;

  8月5日,驻村干部扎西到警务室求助。原来,他也遭遇了电信诈骗。段义菲向其耐心讲解了近期骗子常用的骗术及防诈骗知识,指导他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来电预警;

  ……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年轻的段义菲将青春最美的色彩绽放在村庄里!她带领同事们将奋斗目标落实到基层警务中,“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百姓”,在不断创新服务中,提高着各项工作水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