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做服务群众的“好邻居”——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兴派出所见闻

2022-11-01 14:55:2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图为社区民警在辖区走访检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张志青

  “这是派出所的电话,以后有事可以打这个电话……”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省会塔南路的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兴派出所,刚步入一楼,就听到值班室内民警正与一名报警人电话联系,热情的话语让人顿觉心头一暖。派出所内,民警们步履匆忙。

  裕兴派出所毗邻体育公园,对面是石家庄大剧院,近几年周边新建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派出所守护着辖区2.8平方公里的平安。

  走进案件管理队,民警或独自或三三两两在研判案情,“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力求快侦快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为辖区安全‘加码’。”民警尚厦边走边介绍。10月12日晚,她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帮群众找回遗失在出租车上的物品,而这得益于综合指挥室“最强大脑”的协作。当日19时许,一名男子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其打车去火车站取东西,下车后把一个护腰落在了车上,护腰内侧有一个兜,里面装有工作证、身份证等证件,希望民警帮忙找一找。尚厦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通过关联视频辗转搜寻,终于在21时许联系到了这名出租车司机。“再没人联系,我打算一会儿交到附近的警务站呢。”司机说着,直接开车将护腰送到了派出所。“出差在外,物品这么快就失而复得,让人心生温暖。”失主向民警感谢道。

  推开社区警务队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几个铁柜,柜中分门别类地放着辖区方方面面的工作台账,辖区沿街门市、商业信息台账、辖区消防档案、出租房屋台账……翻开台账,辖区情况清晰明了。“社区警务队民警扎根社区,精力专注于社区,种好各自的‘责任田’。”该所所长王博文说,根据社区实际,他们目前升级改造了9个标准化警务室,有的在居民小区,有的在商业中心,实现社区事在社区办,把警务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稳则辖区稳,百姓安则社会安。15时许,记者跟随社区民警程才政来到南王社区警务室。该社区警务室位于美食步行街大石门商务中心的一楼,蓝底白字的牌子格外显眼,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五脏俱全”,爱心座椅、雨具等方便群众随时使用,社区民警联系卡、社区民警工作职责等规定都张贴在墙上。“以前是下社区,现在是在社区,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程才政扎根于此,和他辖区的群众打成一片。

  “辖区有100多家商户,一所大学的宿舍区、南王新建小区……”说起他的“一亩三分地”,程才政可谓如数家珍。他每天组织保安定时进行治安巡逻,巡逻路上提醒有的店铺员工办理暂住证,有的商户注意消防安全……在社区他还及时给予群众帮助,深夜为老人找离家出走的孙子,与陷入迷途欲自杀的洗车工促膝长谈解开其心结,及时劝阻遭遇电信诈骗的受害群众。

  “中午还为这家饭馆调解了一起纠纷。”走在辖区,程才政说着发生在每家的“故事”。原来,12时40分许,一男子在该饭馆吃饭,席间发现菜里有个小钢丝,遂要求老板免单。老板见对方情绪激动,双方无法协商,遂报了警。程才政来到店里后,先安抚了男子情绪,再为双方进行了调和,最后店家为该男子重做了一份菜,当餐给予了一些折扣,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其实,矛盾纠纷很多都是由一些小事引起,找准症结及时将其化解在萌芽,既守护了辖区的平安,又拉近了警民关系。”程才政总结道。辖区商户多,他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方面下了一番功夫,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创作了反诈“三句半”、总结了反诈“一二三四”法,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85%。

  “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灭火器过了保质期要记得及时更换……”16时许,在一家黄焖鸡米饭店里,程才政边检查店里的消防器材边叮嘱店主。“警务室就在身边,太有安全感了,心里更踏实了,有个事儿也能立马去问问。”店主笑着说道。

  17时许,记者来到东方明珠社区警务室,该警务室与居委会在一起办公,提供咨询、调解纠纷、打击犯罪,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据介绍,该所社区民警还兼任居委会副主任,双方建立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8月10日,网格员在工作中发现一可疑团伙,迅速通报社区民警。该所深度摸排,一举打掉一个6人诈骗团伙,捣毁窝点两处,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今年以来共联调矛盾31起、联治问题隐患38件,共同守护辖区的平安。”社区民警介绍道。

  在居委会楼下,社区民警指着停放有序的停车棚说:“原来有居民经常推电动自行车上楼,存在消防隐患,经过和居委会协商,又协调了一块地方方便居民停放、充电。”

  这只是裕兴派出所日常工作的掠影。民警们用专业的守护筑起平安,用真心的服务温暖群众,派出所成为居民们的“好邻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