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执行路上青春闪耀——记石家庄金融法庭执行干警辛毅

2022-10-27 14:29:01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李胜男

  他是一名“90后”青年干警,在执行工作中刚柔并济,督促一个个被执行人履行了生效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他是一名青年党员,在执行工作之外的各项任务中勇挑重担,用担当书写了一段段动听的青春旋律……

  石家庄金融法庭执行干警辛毅把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中,在执行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凭借灵活的办案技巧和熟练的业务能力,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执行指标连续多年排名全院前列,曾获得石家庄市法院系统“十佳执行能手”“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深学笃行守初心

  自2014年考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辛毅先后在审判管理办公室、行政庭、执行局多个岗位工作。初到执行局时,为提高执行专业能力,辛毅将学习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主要途径,深入研究各项执行规定,持续更新执行知识储备。

  为了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辛毅勤思考善总结,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提炼执行方法。“提升执行质效,要控制办案节奏,明确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整体推进,不能因为处理个别案件而丢掉其他案件;要尽快了解案情,拟定执行方案;要团队分工明确,充分发挥书记员特长;要按照执行局工作计划,制定团队工作目标。”辛毅的笔记本上,写着一条条他自己总结的执行方法。

  今年初,辛毅调整到石家庄金融法庭工作,面对大量不动产拍卖所得款项如何分配等疑难问题,不断转变执行思路,积极探索房产处置特色做法,推动了案件高效执结。

  工作之余,辛毅还精准梳理工作重点,并笔耕不辍将其提炼上升为理论成果,先后撰写了《京津冀司法协作机制创新》《民事执行参与分配制度实践运用研析——以法院执行实践为视角》等多篇调研文章,其中《京津冀司法协作机制创新》一文在第四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征文活动中荣获了二等奖。

  灵活执行护权益

  “案子执行难,沟通是关键。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想法,捕捉可用的执行线索,是执行工作的基本功。”辛毅通过学习提升理论能力,通过办案实践的磨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有了自己的“窍门”。

  在办理一起身体权纠纷案件中,辛毅全面了解分析案情,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无果,经过网络查控也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执行财产,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为找到执行线索,辛毅再次和申请人沟通案情,详细梳理纠纷发生的经过,申请人无意中提到他和被执行人曾在公安机关进行过调解。辛毅抓住这一关键信息,迅速调整执行方向,几经周折找到了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后,辛毅耐心释法明理,讲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促使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判决义务。

  凭着这股子执着和认真劲儿,辛毅圆满执结了一件件执行案,将一份份裁判文书变成了胜诉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执行的力度和温度。

  善意执行促双赢

  到石家庄金融法庭工作后,辛毅将工作重心放在金融类案件高效执行上,不断积累金融案件执行经验,总结归纳出一套工作模式。他积极践行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在追回欠款同时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对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他结合案情和被执行人实际,尽可能给当事人一定时间自行处置房产,减少因网拍可能导致的价值损失。

  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辛毅联系被执行人了解情况时,被执行人表示,若通过法院网拍房产,拍卖价可能会低于市场价,且不够偿还贷款,现在他已经把房产挂在中介,希望能给他一段时间自行处置房产,尽量卖个好价格以便偿还贷款。随即,辛毅在某房产中介平台查询,找到了被执行人卖房的信息,后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决定暂缓启动房产拍卖程序,督促其在两个月内尽快完成自行处置房产。一个月后,被执行人成功变卖房产,将案款全部履行完毕。该案顺利执结,收到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与提升办案效率的双赢效果。

  “执行工作中,灵活运用执行方式,才能真正做到排申请人之忧、解被执行人之难。”今年,辛毅所在的执行团队收案1441件,结案1089件,排名全院前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