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图

河北石家庄: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10-26 14:03:46    稿件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石家庄滹沱河两岸已成为集防护、观赏、休闲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景观长廊。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六个带好头”的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新建成的石家庄市友谊运动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产业升级,跃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产品测试车间里,一台正在调试的大功率芯片全自动测试机,引人注目。

  “这台设备打破了多项国际垄断,是专门针对最新一代大功率通信芯片及大功率消费类芯片进行品质研发评估及全自动化测试的高端设备,根本不愁销路。”公司软件部部长牛超凡说。

  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偏低端、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严峻挑战。石家庄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淘汰落后产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特别是去年以来,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坚定了石家庄的产业发展方向。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

  高新区是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现有生物医药市场主体1800家。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端迈进,这里腾出2.4万亩土地建设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围绕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全链条,推动细胞治疗药物、抗体药物、新型佐剂等领域一批高精尖企业加快入驻。

  “华普生物是我国唯一的‘CpG疫苗佐剂+肿瘤免疫治疗’平台型公司。”华普石家庄医药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总监刘光辉介绍,总投资13.1亿元的华普CpG疫苗佐剂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CpG佐剂10亿剂、CpG抗肿瘤药物150万支,产值50亿元,纳税11.7亿元。

  和生物医药产业一样,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食品产业也都在加快转型中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中车石家庄公司从单一的货车修造,到如今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等齐发力;君乐宝在全球奶粉行业率先通过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A+顶级认证,高端产品销往世界各国……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盯新技术培育新业态。

  中电科13所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森思泰克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打破国外巨头垄断,中瓷电子填补了我国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领域空白……鹿泉区正依托现有企业前沿创新技术,聚焦细分领域,加快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汽车电子、软件等多条产业链。

  河北鼎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鹿泉引进的一家高端芯片陶瓷封装头部企业。“依托鼎瓷电子的创新引领,已吸引了8家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相继入驻。”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张琪说,仅这条产业链上的企业投产后,便能带来50亿元的年产值。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愈发强劲。上半年,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1至8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人才引领驱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巩固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确保到2025年经济总量过万亿。

  近日,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生产线上加紧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拉开框架,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常有外地游客问:石家庄的城市地标在哪里?

  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李军聚,过去总会尴尬一笑,另辟话题。可如今,他却能一口气蹦出十多个地儿:“太平河城市片区、高铁片区、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都是咱石家庄亮眼的新地标!”

  打造城市地标,是石家庄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聚焦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石家庄市自去年以来按照“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看石家庄”的思路,对标先进省会城市,坚持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雕琢,全力解决城市布局散乱、发展空间局促等问题,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

  ——拓展新空间,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拆除绕城高速内9座收费站,实现近百公里高速路免费畅行;实施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和三环路辅道全线贯通等工程,破解主城区被高速公路分裂切割局面,拉开1200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框架。

  ——实施拥河发展,激发城市发展活力。随着空间布局的优化,作为石家庄母亲河的滹沱河,由城市北部边缘线变成横贯城市东西的生态轴。石家庄市提出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引导新兴城市功能向滹沱河沿线聚集,促进区域生态、产业、文化、景观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海河、珠江升级版的高水平经济带。

  ——精雕细琢“秀”颜值,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高标准实施总投资3254亿元的69个城市更新项目,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实现了城市品质和功能双提升。

  如今,新的城市中轴线复兴大街与实施拥河发展主战场的滹沱河城区段全力建设,“十”字型经济隆起带正在加快形成;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串起了石家庄千年历史脉络,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作为石家庄走向世界、世界认识石家庄重要窗口的高铁片区,正在刷新着未来城市客厅的天际线……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家庄将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拓空间、优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加快培育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改善民生,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温度”

  晨光熹微,朝霞映水,成群的水鸟在滹沱河上嬉戏。

  “这两天,朋友圈里全是青头潜鸭首次现身滹沱河的新闻,我也来看一看!”10月23日一早,走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健身步道上,市民刘端庆望着水面上飞来飞去的水鸟格外兴奋,“小时候常见的鸟儿又回来了!”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石家庄市区主要沙尘污染源,常年黄沙四起、污水横流、垃圾成堆。

  碧水蓝天回归,青头潜鸭“安家”。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栖息滹沱河折射出石家庄生态之变。

  近年来,石家庄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蓝天白云、群星闪烁已成为新常态。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70.9%。

  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来自绿水青山,也来自城市的更新向美。

  无论是老旧小区、交通路网,还是公园绿化、步道球场,都关乎高质量发展,更连着百姓生活。石家庄牢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去年以来,高标准启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前太保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建设等69个城市更新项目;全力推进16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重点实施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主街主路景观提升等系列专项行动,创建精品街道100条,整治提升小街巷1123条。今年年底前,“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通的所有规划路将全部提前打通。

  补齐城市短板,提高生活品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建成开放街旁游园70余座;打通了民心河沿线56处堵点,建成34.5公里的民心步道;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等,启动建设了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

  稳就业增收入,筑牢民生之本。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从政策、资金、项目、环境等给予多方面全方位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844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0.75%。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93元,增长5.1%。

  蓝天白云演绎绿色蝶变,城市向新开启美好生活。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石家庄将继续聚焦民生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