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图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每一分平安,都有“警察蓝”的执着守护

2022-10-25 16:00:18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编前:秋高气爽,秋阳炫目,十月的省会,一片秋日美好景象。在省会裕华区,“河北省优秀公安局”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掌握辖区动态、解答群众咨询、发布预警提示,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街头警务室民警开启视频巡逻、无人机巡逻、平衡车巡逻、徒步巡逻“四巡”模式,24小时接受群众求助,让群众感受到民警时刻就在身边……采撷裕华分局公安工作这一帧帧亮点,记录下省会公安一线那一抹抹藏蓝身影忠诚、温暖而有力的前进脚步。

  点亮党建“灯塔” 领航公安发展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党委以党建引领促工作侧记

  裕华分局召开“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动员部署会,全力提升基层党建正规化、科学化水平。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持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党建+”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对公安队伍建设的“旗帜”作用和对公安工作的“灯塔”作用,通过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工作促形象,改革创新、担当实干,提升了民警“精气神”,增强了队伍战斗力。

  ◆ 注重铸魂育警,夯实党员思想根基

  该分局从政治教育入手,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打牢队伍思想根基和公安工作基础。

  加强党性教育,夯实信仰根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铸牢忠诚根基。

  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职业认同。充分依托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组织党员民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重要节点举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光荣传统,坚定从警初心和使命,引领警察职业的价值认同和理想追求。

  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将从严管党治警各项要求、措施落实到每个党员,同时把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与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内在动力、提高履职能力相结合,大力开展“两优一先”“最强党支部”“优秀党员”等评选考核,及时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典型引领的示范效应,激发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和动力。

  ◆ 明确标准底线,规范党员言行举止

  广大党员民警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作用发挥得怎样,有什么优点和长处,存在什么问题,需要用一个统一尺度来衡量。

  明确合格党员标准。该分局党委通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创建,统一制作了“党员合格标准”,让广大党员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对照标准找差距;在窗口单位公示服务标准、便民措施,让民警在服务群众时弥不足。

  树立工作学习的“标杆”。该分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活动,让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坚持每季度选树规范执法标兵、侦查破案标兵、社区警务标兵、巡逻防范标兵、辅警工作标兵;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当零投诉民警、争创零违纪单位”“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争当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公安先进典型。

  守住队伍作风纪律底线。针对少数民警作风散漫、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实际问题,该分局党委研究出台了《民警队伍管理考核记分办法》,立足业务工作与行为细节,从警容风纪、值班备勤、日常管理等多方面易犯错误的小问题入手,记账管理,做到了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

  ◆ 创新服务举措,转变党员工作作风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该分局一直在打造“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的服务标准。

  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零往返”。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优化服务做“加法”,精简流程做“减法”,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举措。该分局所有户籍室配备发号机,设立引导员,进行业务一次性告知,开展一次性办理。该分局出入境大队和派出所户籍室延时下班、双休日上班、节假日预约办理业务,不让群众多跑一趟。

  积极推行网上服务办理,实现服务“零距离”。要求党员主动服务,受理案件短信告知当事人,让群众在网上查询案件信息;建立网上报警、户籍网上申请办理等服务;建立社区微信群,由社区民警宣传法律知识、防骗防盗知识,与群众“零距离”沟通,起到了有效控发案、减少信访投诉的效果。

  创新服务举措,便民利民“零死角”。针对群众所愿、企业所盼、发展所需,大力弘扬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党员民警坚持从小事做起,主动服务群众,付出的是爱心和真情,收获的是快乐和尊敬。

  ◆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合力

  抓党建是永葆队伍青春活力的法宝,该分局依托党建带动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

  加强党建考核,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该分局党委借助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把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内容,细化为分数指标,下达各支部,通过月考核、季通报,督促各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党员民警献身公安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各支部狠抓党员作风建设,带动全体民警作风转变,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方面成效显著。

  加强典型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进社区亮身份、联群众优服务”“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做到党员带头示范,放大党建工作效应,打造党员典型品牌,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党员民警工作积极性,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往的“等事做”向“抢事做”转变,整个队伍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裕兴派出所

  精耕细作平安“责任田”

  裕兴派出所民警在街头开展宣传活动。

民警上门指导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兴派出所以“两队一室”改革为契机,做专做实社区警务队,精耕细作基层基础“责任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 警力前置,强化“三个保障”,打造专职化社区警务队

  做好人员保障。严格落实“一区一警两辅”要求,通过竞争上岗,挑选爱岗敬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9名民警、18名辅警,组建社区警务队,实现岗位“专职”。社区警务队不参与执法办案、非必要不参与其他勤务,保证下社区时间,实现精力“专注”,以底数清、情况明、管得好、防得住为目标,推动社区民警扎根社区。

  落实基础保障。升级改造9个标准化警务室,做到了外观标识、内部设置、工作制度、档案台账、装备配备“五统一”,将公安网、视频专网、互联网接入警务室,实现“三网合一”。社区民警以警务室为阵地,最大限度做到“社区事在社区办”,把警务服务送到百姓的家门口,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群防群治联络站、维护稳定前哨站、矛盾纠纷化解站、治安防范宣传站、便民服务工作站。该所南王社区警务室被石家庄市公安局评选为“示范警务室”。

  优化机制保障。全部落实社区民警兼任居委会副主任制度,增强社区民警话语权和组织力,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重点人员联控、问题联治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8月10日,社区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发现一可疑团伙,迅速通报社区民警进行深度排查,一举打掉一个6人电诈团伙,捣毁窝点两处,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 立足社区,强化“三大主责”,打造多能化社区警务队

  熟练掌握运用新媒体,织牢安全稳定“防护网”。结合传统治安防范手段,熟练运用新媒体赋能增效,建立起警民联系、行业场所管理等87个微信群,掌握辖区动态、解答群众咨询、发布预警提示,织牢织密安全稳定的“防护网”。7月中旬,辖区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群众通过微信向社区民警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照片,经综合指挥室进行追踪研判,很快破获了系列电动车盗窃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今年以来,辖区各类警情同比下降18%,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3%。

  掌握社情民意细查严管,拧紧治理隐患“安全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突出的社会风险隐患,做好源头治理。以社区为单位澄清各类人员底数,定期开展治安检查和隐患排查,有效拧紧了风险隐患的“安全阀”。

  悉心调处大矛盾小纠纷,搭好化解矛盾“连心桥”。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解决在小,不回弹、不反复。今年6月,一村民对有关安置问题不满,社区民警靠前工作,多次会同办事处人员登门开展疏导工作,最终促成该村民与相关单位达成协议。

  ◆ 爱警励警,强化“三项举措”,打造优质化社区警务队

  学习培训提能力。搭建“讲武小课堂”,利用早交接班时间,由优秀社区民警谈心得、讲体会、传方法;经常性开展交叉互学活动,走出去观摩、请进来授课,取长补短、学优鉴强。该所优秀社区民警程才政总结提炼“一二三四”反诈工作法,自创演出“反诈三句半”,自创反诈口罩夹,在全市社区警务工作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考评激励促动力。每月对社区民警进行考核,让民警互评、群众打分测评、所支部集中点评,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功授奖挂钩,优秀社区民警向分局党委推荐提拔使用,激励民辅警时时争第一、事事有名次,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爱警暖警激活力。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搞好伙食保障、提高就餐质量,关爱患病民警、配备随身药袋,主动了解、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维护民警合法权益。通过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打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干事创业的舞台,激发了社区民警的活力和干劲。

  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

  全时空守护提升繁华商圈治安防控力

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一瞥。

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通过5G无人机开展视频巡查。

民警为过往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为响应上级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将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辖区管理防范工作上来,提高全天候服务群众和保障安全的能力,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决定在人流量最大、店铺密集度高、案件及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火车头步行街建立新时代“枫桥式警务室”——“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使之成为街面警务的“屯兵点”、守护平安的“桥头堡”、全时服务的“便利店”、警民共治的“综合体”,全面提升繁华商业经济圈治安防控力。

  据了解,火车头步行街警务室辖区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有写字楼1栋,大型综合商业广场1座,住宅小区3个,商住公寓4栋,商户1538家,平日客流量2万至5万人,峰值时可达10万余人。警务室实行“2+10+N”的警力配置,即2名专职民警、10名辅警,分局抽调各警种兼职民警配合的工作模式,全时空为辖区群众和商户提供服务。警务室启用以来,通过科技赋能,创新增效,以“四五六工作法”为核心,实现对人、地、事、物的全方位管理。

  实行“四五六工作法”。“四”即“四巡”,徒步巡逻、平衡车巡逻、视频巡逻、无人机巡逻,综合运用各种巡逻方式,分时段、定线路开展全域、立体巡逻防控,从而实现信息警务、动态警务、主动警务,创建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五”即“五联”,联社区、联物业、联商户、联所站、联警种,进一步织密安全网,推行融治理,把警务室打造成连接群众和公安各警种的纽带,实现所站室融合、多警种联动快速反应。“六”即“六心”,精心、用心、耐心、细心、贴心、暖心,用“六心”换安心,实现居民安心居住、商户安心经营、顾客安心消费。通过警力下沉、屯警于街、前置用警,加强了对繁华商圈的治安掌控力,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自警务室成立以来,辖区刑事案件零发案,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降低,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防范服务零距离。通过转变执法理念,把警务室建在步行街上,做到防范为先,实现贴近服务、靠前服务、零距离服务;通过全域全时段的数据化防控管理模式,不间断地巡逻防控、全域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便民利民新举措。警务室接待区24小时接受群众求助,常备饮水机、工具箱、急救箱、擦鞋器、便民服务箱、手机充电站等便民服务设施, 受理失物招领、公安业务咨询等工作。基于商业街区的特点,商户营业时间长,一般到晚上10时才逐步关门闭店。警务室调整勤务时间,因情施策,跟随服务,将警力用到人流量最大、治安风险最高的时间段,及时接受群众报警及求助,让群众感受到民警时刻就在身边。

  所站室融合快速反应。利用5G执法记录仪调度平台,做到了可视化调度指挥,形成槐底派出所、万达警务站、步行街警务室有效联动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遇有紧急警情联勤联动,快速处置。通过配置高智能设备,实现信息警务、动态警务、主动警务,及时发现商业街区治安隐患、案件苗头及应急救助需求,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创建“云上调解室”。警务室创建“云上调解室”,远程连线专业律师咨询,整合110接处警、商管、居委会等多方渠道资源,入驻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支援,稳妥处置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扩大、不上交,实现火车头步行街居民安心居住、商户安心经营、群众安心消费。

  网红引流新形象。利用超前设计、酷炫外形吸引群众来警务室打卡拍照,从而进入防范宣传体验区,通过身临其境的互动让群众轻松掌握电诈、消防、禁毒等方面的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打造网红防范宣传窗口,自10月1日启用以来,体验者已达15000余人,深受群众欢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