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焦点图

我家旁边那条河|石家庄:大美滹沱河

2022-10-25 14:16:42    稿件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今,石家庄滹沱河两岸已成为集防护、观赏、休闲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景观长廊。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曾滋养一方,孕育文明。

  太平河城市片区展示中心主体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

  然而,上世纪70年代中期,滹沱河出现断流,河道沙化严重,逐渐变成了一条满目狼藉的垃圾带。近年来,石家庄市启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滹沱河经济带规划建设。滹沱河之美也被赋予了更多新内涵。

  滹沱河生态区风景优美,吸引很多市民在这里骑行。

  河北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滹沱河岸的正定县塔元庄村举行。图为客商在参观展品。

  滹沱河之美,美在生态优先。2021年,全长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形成水面2680.54公顷,形成绿地10398.82公顷,两岸地下水位比修复前提升近3米;沿岸绿地和湿地覆盖度整体提升62.9%。“母亲河”再次成为石家庄的生态屏障,护佑一方热土。

  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皮划艇运动员在太平河训练。

  滹沱河之美,美在绿色发展。石家庄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把总长度30公里、总规划面积209平方公里的滹沱河经济带(城区段)作为城市核心发展区,最大限度释放两岸用地空间,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滹沱河区域生态、文化、产业、景观相协调,着力打造城市建设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亮丽城市名片。

  一列高铁驶过滹沱河。

  滹沱河之美,美在和谐幸福。太平河城市片区展示中心主体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向河大街、林屏路、林青街等一条条迎宾景观大道加快建设……石家庄选取滹沱河经济带(城区段)太平河城市片区作为全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规划布局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完善高端商业休闲度假等功能,营造高品质滨水生活社区,新兴城市功能和人口正在向滹沱河沿线加快聚集。

  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滹沱画卷,正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清水绕城,城水相依,人水和谐。如今,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滹沱画卷,正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文/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图/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赵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