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低配生活 高配心灵

2022-10-25 14:16:50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南海

  人们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也努力摒弃奢华,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我给自己的座右铭是:低配生活,高配心灵。

  高配心灵是读书与写作。喜欢一个人享受读书的时光。在温暖的灯光下,我喜欢享受与智者沟通的乐趣。在浩瀚的书海中,原来世界这么大,世界向我展开了一扇精彩的窗子。书读得多了,就开始想写点什么。在我看来,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可以把自己生活中经历的点滴小事,慢慢地付诸笔端。开心时写,心情更爽;心情差时,就写些文字鼓励自己。文字成为我无话不谈的朋友。

  慢慢地,开始一年有几篇文章发表,我都欣喜若狂。那时候,在我看来,那些活跃在副刊上的作者的名字,似乎都闪着格外动人的光芒。在我眼里,他们才是让我羡慕的人。我默默地写着,直到自己的名字,更多地出现在报刊上。

  爱人说:“你的文字比前几年越来越流畅了。”我淡淡地笑了。其实,也许唤醒梦想,才会让一路花开。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无数次地想放弃。可是,越到最后,越关键。我们一切幸运的取得,不是拼运气和聪明,也拼的是毅力和坚持。

  高配心灵是旅行。年少时,我曾经渴望像三毛一样,浪迹天涯。可是,受时间和金钱所限,远方似乎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及至成年,我重拾儿时的愿望,去更遥远的地方。每年年初,我会仔细地盘算这一年年假的使用,要去什么地方,如何到达,如何游历,似乎盼望的过程,也让每一天熠熠生辉。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到了休假的那一天,我的心似乎早已飞往了遥远的地方。每次当梦想实现的时候,就去感觉幸福需要自己创造。

  这些年,我走过了很多美丽的地方,每每车轮启动的时候,我的心都会像鸟儿飞翔一般欢畅。车窗外,就是最壮阔斑斓的景色。记得我们行驶在毛乌素沙漠时,突然看到旁边有一张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请您欣赏大漠风光。此时,路就像一条飘飞在沙漠里的带子。而我们的车子,就像行驶在这飘飞的带子上。喜欢就这样一路看着风景,一路走走拍拍。就这样,我们自驾西藏,自驾甘南,当一座座喇嘛庙及身着绛红色衣裳的人走过时,你都会被深深地迷醉。在车子里,我们看到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的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原来有很多很多人与我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时候,你的内心有一种名为幸福的东西,如小溪般缓缓流淌。

  高配心灵是追求艺术的享受。喜欢钢琴的美妙,喜欢月光下弹琴的感觉,似乎内心的喜悦,让手指在黑白色的键盘上舞蹈,我的身和心都在音乐中,都沐浴在一片柔和的夜色中。我喜欢美术,喜欢用画笔涂抹世界的美好。喜欢支起画板,一笔一笔地勾画美好的风景,希望一切美好都定格在那一瞬间。

  高配心灵更是身体的健康,喜欢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奔跑在美妙的风景中,在奔跑中迎来朝霞,也沐浴月光。在风景如画的小径里奔跑,也喜欢挥洒自己的汗水和笑容。每一次,我感觉自己像是一只轻盈的小鸟,可以自由飞翔。

  低配生活,高配心灵。此言不虚。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