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我的读书生活

2022-10-18 14:46:2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胜田

  小时候,我最大的喜好是听故事,于是常缠着大人们讲故事。后来年龄稍大些,我开始不满足大人们重复着的那些内容单调和数量有限的故事,开始寻找故事的出处,于是,我尝试着去读书。与其说是读书,其实是看书,因为那时我看的书大都是小人儿书,也就是连环画,图文并茂,甚是好看。

  刚开始,我仅仅是看画而已,然而随着我步入小学,逐渐地开始识字,于是我开始从简单的小人儿书中猜测画的内容,从画的内容中猜测画下面的字,从字画之间读出故事。这就是我读书的开端。

  我十来岁的时候,常跟着几个哥哥玩耍,听哥哥和他的伙伴们探讨电影和书籍,讲述一些英雄人物的传奇,求证一些惊险的故事情节,他们往往为一个细节争得面红耳赤。好奇的我便开始偷偷搬来原著,试着从各个章回中寻找答案。当时我尽管只认得一些常用字,但却能够从常用的字形,根据语言习惯,联想出其中的大概意思,找出人物的出处,得出故事的依据。那时我家经济状况一般,娘把灯芯拨得很小很小,真是灯光如豆,挑灯夜读对我来说只是那个年代的一种奢求而已。晚上无法读书,只有躺在炕上尽量地回味,而白天我除了上学、干活之外,才得以挤出一点时间读书。若偶尔碰上下雨天,我真是喜出望外,可以不顾一切地去专心致志读书。我在灰暗的窗前读了一章又一章,看了一回又一回,借了一本又一本,过瘾极了。尽管当时有许多字不认识,有许多词不理解,有许多句不明白,但毕竟是我对经典的初猎,是作家梦的开始,是人生的一次积累。

  后来,我参军到了部队,初次看到阅览室琳琅满目的图书,像初次面对部队食堂里丰富美味的饭菜一样,食欲大增,胃口大开,甚至有点饥不择食。我平时利用一切时间,不失一切机会,坐在阅览室读书,乐此不疲,废寝忘食。往往第一个进来,最后一个出去,直至阅览室关闭,临走还要借阅若干本。那时的我把读书作为人生的唯一快事,甚至是不加选择,逢书必读,读则务尽。

  后来我娶妻生子,为夫为父,工作上也忙了许多,但我依然喜欢读书。实话实说,尽管各种媒体丰富多彩,获取知识渠道众多,但读书仍然是我的最大爱好。有时我也会听一段评书、观一场电影、看几集电视剧,但总觉得不如读书有味道。尤其是根据名著改编成的电视连续剧,虽然剧情丰富、形象鲜活、音容俱佳,但看完以后总觉得像吃着导演嚼过的梨子一样失去许多滋味,还是读起原著才是原汁原味,其乐无穷,而且文字含义、意境描述、思想境界非影视剧类所能达也。

  因为爱读书,所以我想为自己搞个书房。可惜因受居住条件所限,我只有把寝室权当书房,把床面权当书桌,把床头权当书柜。有时成堆的书摞了倒下来,倒下来再摞回去,常常引起妻子诸多责怪和埋怨,所以拥有书房的想法权当那时一种美好的愿望,想想而已。

  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我搬了家。我不管其他,首先选了一个向阳的大室作为书房。我在家具市场订购了五个超高的大书柜,用这许多年积攒的书籍,分门别类,将书柜塞得满满当当,然后又买了一个大大的写字台,放在书房之中,但仍显空旷,于是我又利用一面墙壁,钉了板子、贴上毡子,做成一面画墙,最后我又买了口瓷缸,插满书画,再放了个花架,搁盆兰草。终于,我如愿以偿。闲来室内读书,兴来墙上画画,偶有朋友造访再一起喝喝茶,谈天说地,诗赋对弈,快乐无比。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