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快乐阅读 遇见美好

2022-10-14 09:51:10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刘晓

  朱熹说:“读书,起家之本。”一语道明读书之大用,正所谓开卷有益。多读书、读好书、早读书,可以让青少年知止、增智、壮志,以图少年强而国强。

  阅读可以让青少年知止。青少年正值性格养成期,唯有阅读方能让其知敬畏、守底线、养道德。当我们沉浸一本好书,书中所传递的高尚品格和人文情怀,很容易在内心引起共鸣。比如读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会被情牵百姓的悲悯情怀所感染,告诫自己为民之心不可忘;读到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会被坚持正义的傲骨所折服,告诫自己苟且之事不可行;读到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会被收复山河的坚定信念所打动,告诫自己亡国之奴不可当……这些向上的精神会对人格起到升华的作用,促使一个人形成高尚的道德品格。当一个孩子爱上阅读,他将同时学会爱的方式,知可为、知不可为,用恰当的方式热爱这世间一切。

  阅读可以让青少年增智。青少年正值文化吸收期,唯有阅读方能让其站得高、望得远、悟得深。据《史记》记载,孔子幼年就喜读典籍,五六岁嬉戏游玩时常陈列一些俎豆之类的礼器举行仪式,这些都为成就孔子“万世师表”的圣贤地位奠定了基础。无独有偶,毛泽东也是自幼酷爱读书,无论田头垄上、饭前饭后,都手不释卷。毛泽东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浩如烟海的书籍中,蕴藏着丰富的科学知识,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聚着无穷的智慧。阅读能帮助青少年主动认知世界,进而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思维和磅礴力量。

  阅读可以让青少年壮志。青少年正值“三观”塑造期,唯有阅读方可让其拂净心灵、树立目标、坚定意志。张衡10岁时就“能五经贯六艺”,当他读到描述北斗星在各个季节傍晚时变化的诗句时,觉得充满玄机而又微妙,立志探索天文规律,终于成为著名的科学家。司马迁自幼每天习字读书,通过对历史的认知,对历史事件传承不完整的现实愤懑不平,立志要继承家族著书立传的传统,即使遭受“宫刑”也不放弃理想,最终成就《史记》这一“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周恩来少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历史和现实一遍又一遍地证明,“少年学问寡成,壮岁事功难立”。我们必须坚信,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会得到回报,读书可以让孩子抓住命运、改变命运。

  阅读对于人类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个人成长至关重要。让我们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 高邑县人民法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