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把生活调成“静音模式”

2022-09-27 15:30:1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南海

  网上说,生活的“静音模式”就是把生活中不需要的社交活动尽数避开,埋头于自己的事情的一种免于打扰的模式。

  想来,一个人学会安安静静的,并且很享受那种生活状态,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状态。独处时,人的内心是安宁的,不必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也不必在意别人的目光。此时,人是静的,心是安宁的。

  我喜欢为自己安安静静地泡杯茶,最爱普洱,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却愈加芳醇。喜欢精美的茶器,温润如玉。你在灯下看那琥珀色的茶汤,灵动着,仿佛是世间最动人的颜色。此时,定有音乐飘飘,高山流水间,你轻啜茶汤,唇齿留香,继而几杯,就宛若两腋生风,飘飘欲仙。茶香袅袅,内心的烦躁也沉淀下来。茶中,似乎能品出很多人生的滋味,岁月醇厚的味道。此时,我可以一边喝茶,一边倾听自己的内心。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清淡淡地喝杯茶,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很美。

  把生活调成“静音模式”,享受宁静而淡泊的美。我喜欢一个人读书,尤其是夜深人静时,一个人手捧一本书,在橘红色的灯下安安静静地阅读,此时,你仿佛和智者进行着一场穿越时光的对话。那些古人的话字字珠玑,让你拍案叫绝。在书中,我们与未知的世界相遇,感受着遥远而不可达的远方,感受着我们不曾经历的一切。这一切的获得,很难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获得。而读书,却能带来精神的丰盈。书读得多了,就想把内心深处的故事写出来。这也需要一种独处。独自面对自己的心灵,把那些精彩,那些感动,一一付诸文字。此时,小屋里宁静若水,唯有指尖在键盘上发出的声音。指尖仿佛在键盘上舞蹈,而文字则如叮咚流淌的小溪,我竟然爱上了这种独处,这种与自己对话的方式。

  我喜欢一个人去旅行,天南海北,自由自在。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旅行,不仅能感受到旖旎的风光,更能感受到内心与自然的对话。一个人的旅行,就像是跨越千里万里去赶赴一场与自然的约会。当你朝思暮想的雪山、圣湖就在你的眼前时,你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风光与你,就在此时静止。你们之间等了那么久,盼了那么久,终于在此时,相聚,相看两不厌……一个人旅行,可以自由地听从内心的声音,寻访民间小调,或者去草场上牧羊,干脆舒服地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可以无拘无束地肆意享受最美的时光。

  让生活安静下来,减少不必要的“觥筹交错”,你也会慢慢地懂得爱自己,包容自己。 “有没有人爱,我们也要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生活需要一种“静音模式”。生命中那些看似天大的事、再也迈不过去的坎儿,在一个人独处回味时,才感觉不过一笑而过……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