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老人与山

2022-06-24 10:32:09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国娜

  老公说要去山里看望爷爷,女儿听后满眼期待,拍着两只小手,十分支持这个提议。

  爷爷居住在天路旁一个山村里,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车子飞快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看着一幢幢高楼在视线里渐渐模糊,整颗心像是被自由填满,瞬间感到欢快无比。此时的自由,就像挂满白云的蓝天,白云在蓝天心里飘荡,蓝天在白云眼眸里生动。

  穿越几条超长隧道后,大山近在咫尺了。这个时节或深或浅的绿色早已铺满山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无不美好。女儿对着大山喊:“大山,你好吗?”大山里回旋起稚嫩的童声。

  前方的远山像笼罩了一层薄纱,影影绰绰,更像置身于仙界的云雾里,若即若离,这是一幅古朴纯美的群山水墨画吗?画的主人是大自然,看着看着,心灵的窗户也愈加纯净起来。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此刻觉得大山只属于我们,老公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

  到了目的地,远远地看到一位白发老人站在村口张望。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石子路一步一步登上山。爷爷门前砌了十几块台阶,蕴含着步步高升之意。在山里到处可见的就是石头,河滩边、菜园里,家里家外都能见到,石头砌成的小路,石头建造的小屋和台阶,石头装饰的门面和墙壁。

  爷爷的小院,门边放着两个马扎,还有一把手工蒲扇、一块毛巾。我突然想起了李白的《夏日山中》,“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这就是山居人的生活,山风一吹,更加潇洒起来。

  爷爷的小院建在半山腰,是一处迷你版的四合院,隐居在茂密的绿树丛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质朴又平淡。“结茅临水石,淡寂益闲吟。”居住在这样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总能激发吟诗作赋的情趣来,真是风光无限好,山中有诗意啊。院子中央放着一组原生态的石桌石凳,它们的形状各异、表面粗糙,上面还刻着不太精致的花纹,与这个农家小院相得益彰,在一草一木的渲染下展示着它纯朴的生活气息。

  爷爷屋里的陈设极其简单,一张床、一个沙发、一台电视,窗前的一张原木书桌铺放着一沓草纸,“知足常乐”四个毛笔字跃然纸上。窗台上放着几个玻璃瓶子,里面装着三分之二的泥土、三分之一的清水,几朵粉色的荷花在碧绿的荷叶上亭亭玉立,远远就能嗅到阵阵清香。走近一看,一朵比一朵更美,每一片花瓣都像绸缎一般闪耀着光泽,旁边点缀着几个粉嫩的、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抬头向窗外望去,能看到墨绿色的群山……一天一地,一房一院,赏窗前花开花落,看天外云卷云舒。这样的山居生活,不正是许多人一生追求的理想生活吗?

  休息片刻,我们要去对面山上摘杏。在阳光的映照下,一串串山杏涨红着脸,拥挤的身躯压弯了枝条,喜笑颜开的样子真是人见人爱。满山的杏树、桃树、苹果树,黄杏成熟得最早,贪吃的小鸟早就落在树上吃得正欢,女儿扬起胳膊吓跑了小鸟。我摘下几颗又大又红的杏,放一颗在嘴里,味道甜中带酸,酸中带甜,还有一股水蜜桃的香味。爷爷说:“今年的杏格外甜,我做了很多杏干,放一年都坏不了,比买的健康又好吃,你们走的时候带上一些!”杏干有烘干水果的香甜味道,采用最自然的方式制作而成,口感细腻厚实。爷爷说的杏干做法我没记住,但是杏干那口感细腻、越嚼越有味道的感觉总是让我回味无穷。

  天空突然下起小雨,绵绵细雨把大山的一切冲洗得更加纯净,所有植物在雨水中苍翠。山里升腾起氤氲山气,像一条条若隐若现的纱幔缭绕着大山,山里的村庄愈加静谧了。

  山前有一湾河水,水刚没过脚脖子,河底铺满了天然的石头,常年受到河水冲刷的石头别具一格,有的像雄鸡,有的像猴子,有的像企鹅,女儿高兴极了,捡回满满一兜儿漂亮的鹅卵石,她对这些石头的喜爱一点不亚于珠宝美玉。

  小河的西边是爷爷开垦的一片菜地,里面种着各种蔬菜,白菜碧绿澄亮,茄子紫得生辉,生菜卷着心窝,香菜摇着小扇……雨后的菜园流动着的绿色和清新温润的空气沁人心脾。几个女人在河里洗衣服,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她们的衣裳,她们仍然笑容满面地聊着家常,不时有林中飞来的鸟儿来河边喝水。山与水的静谧,人与自然的融合,此情此景一派祥和,这不正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吗?

  爷爷将在山里走完他最后的生命里程,或许大山就是他的诗和远方。我突然想起陆游的诗句:“家住苍烟落照间,丝毫尘事不相关”!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栾城分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