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联动化解“官”民纠纷——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写真

2022-06-23 10:38:01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曹永学

  “我们正在筹建专家库,已经确定了入围专家学者名单。将来,重大复杂行政争议,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审判机关、专家学者、专业律师从不同角度,合力找出化解良策。”不久前离任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的齐玉华,依然分担着行政争议联动化解机制改革的重要工作,谈起这项改革,他信心满满。

  今年1月,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与15家省级行政机关及桥西区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构建行政争议联动化解机制备忘录》,这是桥西区法院探索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实质化解“官”民矛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石家庄市桥西区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省市级行政机关较为集中,特殊的区位特点造成桥西区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量高于其他同级法院,每年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几乎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因此,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避免程序空转,更好地解决行政执法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既是紧迫的司法课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桥西区法院创新工作机制,将行政纠纷实质化解工作前置,实行行政审判与诉前解纷并重。虽然诉前化解并不计入工作绩效,但行政庭的法官和工作人员着眼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借助法院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这一平台,理顺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明确诉前化解程序、案号、期限等,当调则调、调判结合、调纷止争,多起案件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居民王某利状告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一案,是桥西区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涉及全市整治私搭乱建工作的“民告官”案件,既敏感又引人关注。

  原告王某利拥有一套住房,该房屋紧挨二楼公共平台,王某利未经审批在二楼平台修建花池种花种草。街道办事处接到群众举报后,书面通知王某利限期拆除。2021年8月7日,王某利的花池被强制拆除,愤懑的他一纸诉状将街道办事处告到桥西区法院。

  当时正值石家庄市大力开展拆除违规私搭乱建工作,该案的处理,具有风向标作用。庭审中,双方争执激烈。原告认为自己在楼顶平台种花种草不属于挤占公共空间私搭乱建,被告街道办认为原告未经批准在公共平台建设花池是违法行为。庭审后,主办法官就私搭乱建拆除问题与多个政府部门沟通,掌握文件规定,领会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多次与原、被告双方电话沟通,对楼顶平台违法建设与合理使用的界定、被告职责、原告作为业主的权利义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得到了双方的理解和认同。条件成熟后,主办法官约原、被告双方到桥西区法院行政争议化解中心面谈。经过进一步释法明理,原告王某利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认可楼顶平台不是私有空间;街道办事处也表示今后改进工作方法,对社区矛盾早发现早解决。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原告当场撤回诉讼。

  桥西区法院延伸行政审判司法职能,精准运用行政非诉审查方式,快速解决了石家庄市重点项目保晋南街拆迁补偿最后7起“骨头案”,实现了被拆迁户合理分配权益、主动腾空房屋的良好效果。

  近两年来,桥西区法院上联省市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实质化解各类行政争议案70件,涉及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多个行政执法领域。

  为了从源头预防、减少行政争议,桥西区法院行政庭法官主动走访辖区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省市区行政机关,并在全省药监、自然资源系统进行授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该院先后向多家行政执法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2份,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在桥西区法院办理的一起涉及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中,省发改委以制发全省工作文件的形式,采纳了桥西区法院的司法建议。

  小法院,大效应。桥西区法院通过不断深化机制创新,有效推动疑难复杂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妥善协调“官”民矛盾。今年以来,该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96件,审结311件,诉前多元化解行政纠纷30件,在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切实减轻行政诉累,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