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正定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2022-06-22 10:50:36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正定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依法精准适用少捕慎诉慎押

  河北法制报讯 (侯文萱)一起涉嫌妨害公务案的当事人张某某因为对政策法规理解偏差,阻挠公安机关执法,被刑事拘留。在审查批准逮捕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耐心讲解有关政策,促使其打开心结,真诚认罪悔罪,得到了涉案民警的原谅,最终被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这是正定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的一个成功案例。

  正定县检察院通过会议学习+自主学习的方式,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为办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市检察院的工作安排和部署,2021年7月至12月,该院开展了以轻罪案件、涉民企案件等为重点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共审查47人次,变更逮捕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34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坚持在办案中“应调尽调”,在深入了解矛盾纠纷产生根源的基础上,通过释法说理,努力解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此外,将探索推行赔偿保证金制度作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重要环节,前置化解社会矛盾,在降低审前羁押率、捕后轻刑判决率的同时,保障被害人民事赔偿权利。在办理一起轻伤害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有赔偿意愿且有赔偿能力,但被害人的诉求超过合理限度因而没有得到满足,经检察官多次调解未达成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主动表明赔偿意愿,检察机关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在犯罪嫌疑人缴存合理数额的赔偿保证金后,对其采取了非羁押强制措施,并在后续办案过程中继续化解双方矛盾,促使双方和解。

  在对依法可以从宽的案件少捕慎诉慎押的同时,正定县检察院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当严则严,从重打击,坚决把握好司法政策的正确实施。为增强社会危险性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在办理审查逮捕、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时出现法定条件的,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有关人士参加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同时,综合运用调取材料、调查走访等方式能动履职,收集犯罪嫌疑人有关社会危险性的佐证材料,不断提高社会危险性评估的全面性、客观性、科学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