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建设

赞皇县召开“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推进会议

2022-06-17 15:19:41    稿件来源:

  为了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近日,赞皇县“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推进会在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由赞皇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大为主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占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同泽出席会议,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卫健局等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彦兴传达了《河北省推进基层治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措施》,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的概念,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网格化管理、临界预防等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康同泽通报了2020年以来赞皇县检察院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情况、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并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特征和原因。对县检察院起草的《关于建立赞皇县“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共同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力。意见贯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河北省推进基层治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措施》,从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学校保护工作、加大社会保护力度、完善网络保护工作、强化政府保护职能、落实司法保护职责六个方面明确了25条具体工作措施,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提升,必将对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蔡占军指出,目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三不”管理真空问题,表现在家庭管不住、学校不敢管、法律不能管。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强化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和不足,未成年人被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各单位要聚焦问题突出领域和工作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精准制定政策措施,全面抓好工作落实,用心用情用力筑牢保护防线,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要各负其责,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强大合力。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文件要求,落实六个方面25条具体工作措施,认真学习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工作的提炼升华,形成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工作模式。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贯彻,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要创新方式,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落实好。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化格局,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都要有人管,有人敢管。要创新开展由点到面的保障措施,既要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又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尽快完善罪错矫正、督促监护、强制报告等创新做法,能动履职,全力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好、做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