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来自你 来自我 来自他

2022-06-17 09:35:3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刘彬

  魁梧的王庭长和王助理,每人右手拿着一块抹布,一前一后迈着稳重、一致的步伐,去新办公室打扫卫生。楼道里说笑着迎面走来短发、干练的张庭长和崔助理。王助理调侃崔助理的发型、说话、走路越来越像张庭长。崔助理瞥了一眼横向体型保持良好的王助理哂笑道,你跟王庭长当助理多年,怎么也没见长(zhang)长(chang)!如今王助理、崔助理入额为法官,估计在湍急的办案打磨中,王法官会横向变窄、竖向变长,崔法官也将更干练、利落!

  临近月末,陶书记员晚上经常梦到:主办法官某个案件已经办结,自己却忘了在网上点结案;有个裁判文书送达当事人了,却发现有错误……醒来紧张得满头是汗。郝书记员作为民事、刑事、行政贯通的“资深人士”,手、脚、脑并用,有条不紊协助刘法官调解案件、撰写文书,忙碌的同时,还颇有大将风范地随时回应综合审判庭其他书记员的各种问题。

  周五下午,安法官找我探讨一起行政协议案件。从证据、案情、主体、程序、法律溯及力,到行政行为合法性、协议效力、信赖利益,再到类似案例等,阅卷宗、查法条、翻书籍,抽丝剥茧分析,讨论得不亦乐乎,一时忘记了下班时间,突然接到手机提醒:罗大佑首场微信视频号线上演唱会《童年》还有半小时就要开播。伴着渐深渐浓的夜色结束案件讨论。在网上伴随着众多罗大佑的热爱者,和着罗大佑激情的“破锣嗓子”一起嗨一起唱,一起怀念与感叹。演唱会结束后,向来严谨内敛的安法官颇为文艺范儿地发微信给我:释放心情的歌,好听极了!

  1954年出生的罗大佑已经68岁,依旧保有对音乐不懈的热忱与探索,以及对社会现象与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批判。青春时期曾深为其歌曲震撼感染,如今成为法律人的你我他,在埋首无尽案卷、忙于理性化解矛盾纷争时,不妨抬头望望远方,听听罗大佑那首《来自你来自我来自他》,感受蓝色天空的清澄、红色血性之奔腾,拾取生命奋进的激情与力量,在践行法治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而致远!

  (作者单位:新乐市人民法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