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服务群众,还原事实真相”

2022-06-16 10:36:11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服务群众,还原事实真相”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李建军

  紧张忙碌的攻坚克难,一直是李建军的工作常态。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摄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荣誉崇高,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一名基层技术民警,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重托,不辜负刑事技术工作的神圣职责,我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法医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继续奉献!”

  5月26日,记者连线刚刚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依旧在岗位上忙碌的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李建军,他真情坦言:“真相,永远只有一个。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服务群众,还原事实真相,神圣而光荣。”

  1993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法医专业的李建军如愿加入公安队伍。30年来,他秉持“真理、正义、人文”的法医精神,参与“3·16”爆炸案、石家庄市“4·12”爆炸案等系列重大案件侦破,检验案件1000余起,尸体检验近千例,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入选公安部青年技术人才库、河北省公安厅刑侦专家库。

  解析:隐藏在案发现场的“密码

  “法医,也是医。医者仁心,不仅要对死者尊重,更要对生者负责。” 被同事称为“十项全能”的李建军,为解析隐藏在案发现场的破案“密码”,面对石家庄市24个区(县、市)法医检验工作,一丝不苟,不遗余力为事实说话。

  有一年的7月末,李建军走进一起女孩失踪案专案组。影像资料显示:失踪女孩随一男子进入酒店,后男子拎一大行李箱走出,女孩没了踪影。

  “是她的前男友!两人刚吵过架!”女孩家人的辨认,当时就让李建军心里“咯噔”了一下。彼时,距男子离开酒店已经五天,李建军瞄上的卫生间不仅被人冲洗打扫过,更被服务员用清洁剂擦了个遍。“如果是案发现场,就一定能找到证据!”他拿着探测仪在卫生间地砖缝隙、犄角旮旯一寸寸挪动,突然,一条微弱荧光显现,砖缝里有血!提取比对,血迹与女孩DNA高度吻合,案发现场锁定!

  夜幕低垂,李建军马不停蹄带领同事赶赴疑似抛尸现场。

  埋尸案,多是抓到嫌疑人后指认现场。这次,嫌疑人还未到案,埋在哪,埋多深,一切都是未知。“在这儿!就是这儿!”就在大家心灰意冷时,李建军发现一处土质和周围不同:“死者为大!”他拦住拿铁锨的人,蹲下身子,一点点刨土……当晚,犯罪嫌疑人落网。整理证据时,李建军又意外发现:尸体重量不对!他马上通知审讯组:“找全尸骨,让死者安息。”任务完成,受害者家属得到慰藉。

  一年夏末,新乐市某镇发生杀人焚尸恶性案件。受害人被杀后抛尸玉米地,尸体高度腐败……为争取时间,李建军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闷热天气,在玉米地一蹲就是两个多小时。他不顾令人窒息的恶臭、爬满双手的蛆虫,对尸体进行详细勘验,一一提取有价值的物证。终于,他成功地从尸体蛆虫长度精确推断出死亡时间,为案件成功破获提供了决定性证据。

  冲锋:“领头雁”的“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法医,不只是简单的尸体解剖,更要在时间、空间、物体、人物互为支撑中,得出有效结论,昭冤情于天下!”李建军于细微之处深挖掘,用一套科学有效的现场勘验“绝活”,带领团队为石家庄市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7年保持100%作出重大贡献,破获命案积案居全省第一。

  2003年至2007年间,赞皇6名少女接连失踪、被害。凶手是谁?为何如此歹毒?困难面前,李建军勇挑重担。他综合所有案件信息,勘验每处犯罪现场,准确找寻到案件共同点:少女、案发地在汽车站、致死原因一致、抛尸点均在县城周边水井内。缜密研究后,他的现场勘验“绝活”又一次为侦查提供了有力方向:该恶性系列案件,系一人所为!罪犯郑某被抓获后,在铁证面前,开始交代强奸、杀害6名少女的作案事实,其供述的犯罪情节与专案组的分析吻合。

  2004年6月,赵某被人杀害在租住地,一时不能锁定嫌疑人。李建军带领技术人员查阅该案留存的技术资料,对检材进行拆分,最终成功比中该辖区违法犯罪人员徐某。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医伤情鉴定成为许多案件焦点,李建军组织刑警支队技术人员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捷报频传。他对23年前抢劫杀人案现场指纹深度加工,入库比中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在天津将其抓获。井陉“1999·12·31”王某被强奸杀害案中,案发现场被焚,当时遗留的物证仅提取了死者内裤等。20年后,李建军带领DNA实验室人员对保存20年的检材进行最新处理,成功比中并抓获山西平定警方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张某。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3人死亡命案突发。3名死者,均倒在客厅入户门处……李建军很快组织人员拟定疫情期间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流程,迅速进场。三人死亡,究竟谁是行凶人?李建军发现屋内一件男性上衣外套无血迹,一死者双膝、臀部留有印记,他现场答疑:这名男性死者就是作案嫌疑人。现场尸检完毕,李建军带领大家模拟分析,“嫌疑人杀害两名被害人后,跪地自杀”。办案民警迅速调查取证,案件很快水落石出,李建军对死亡顺序、致伤机制分析与案情真相高度吻合。

  答疑:勘验“绝活”昭冤情于天下

  主管法医工作,李建军不仅是思考者、实践者,更是探索者。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打造以“新技术服务实战”为主体,以“开放式科研平台”“体验教学平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新模式,在尸体CT扫描、尸体血管造影方向取得多项技术成果,虚拟解剖尸体检验中心被公安部定为应用示范基地。这名冲锋在一线的“领头雁”,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2018年4月,石家庄市发生涉爆杀人案。嫌疑人将自制遥控爆炸装置安装在一辆工程车驾驶室座位下方,被害人上车后被炸身亡。侦查员到达后,现场已被清理,案件难以定性。尸体运到尸检中心,李建军通过全身CT扫描,发现死者臀、腹部存在大量金属抛射物影像,其在CT指引下全部取出,拼凑还原爆炸装置实体,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作为学科带头人,突破,也成了李建军的工作模式。在他主导谋划下,改变过去法医检验“粗放”风格,大幅提升法医尸检规范化和精准化的石家庄市公安局尸体检验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0月,在一起持改装射钉枪杀人案件中,李建军一线勘验,成功还原当时场景,助力锁定嫌疑人。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30年坚守,李建军曾经乌黑的鬓角变得斑白,数人高的卷宗在讲述:他的鉴定结论、分析意见已经成为案件侦破、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关键;他改进应用新技术,取得“利用综合参数推断死亡时间测定仪”“舌骨的法医人类学研究”“手功能检测及3D技术在法医临床检验的应用”等多项研究成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