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邢伟:全面推开“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 更好助推提升“质效建设年”

2022-06-14 10:13:18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6月13日,全市检察机关集体观摩新华区检察院1至5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在观摩会上强调,全面推开“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更好助推提升“质效建设年”。

  分析研判会商要深化管理理念。构建“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目的就是准确把握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背后的政治、法治和检察考量,进一步优化检务管理、保障检察权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明确三级责任主体、四类指标体系、五个评价维度和六条质效标准,更好在业务质效建设上挤水分、补短板、强弱项,用指标优劣评价办案质效,用扎扎实实的办案质效推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析研判会商要端正严谨态度。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工作,不能为了分析而分析、为了会商而会商。要坚决摒弃与己无关的“看客”心理和开会了事的“交账”心态,真正把分析研判会商作为提高个人办案能力、提升整体办案质效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要坚决克服分析研判会商就是自我检讨的错误思想,既要积极地总结巩固好的经验做法,又要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注重从正反两个方面推进检察办案质效双提升。

  分析研判会商要明确科学方法。要全链条压实责任。市县两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和内设机构负责人每周、基层院检察长每月、市院检察长每季度要组织分析研判,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全要素精准管理。案件管理部门统筹业务指标总体管理,将各项指标逐一分解,将责任区分至相应业务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负责牵头指标的整体管理,切实履行好统筹各方的责任;各业务部门担负各自责任指标、关联指标和通用指标的具体管理,从理念、习惯、机制上找原因。要全覆盖拓展分析。把办案期限等效率管理指标纳入到整体业务质效管理体系中来,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型和统计口径。要全方位提升质效。对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决定都要从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正反两方面分析评价,进一步严谨办案程序,实化办案环节,压缩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分析研判会商要提升质量效率。要准确把握分析研判会商的本质作用,不能流于形式,为会商而会商。要不断优化分析研判报告结构,加强对办案效率的深入分析,把相关数据和问题落实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办案人及具体办案组,把责任和压力继续传导到末端,倒逼司法办案质效的提升。

  分析研判会商要突出实际效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正找到制约业务工作发展的问题症结、短板弱项,深刻剖析具体原因,研究制定提升措施。要建立系统思维方式和全市“一盘棋”思想,善于从整体和全局上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一揽子建议。要确保数据准确、客观真实,防止出现为攀比名次、比着上数据而违背司法办案规律的不正常现象,更要杜绝数据造假、数据水分。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两级院相关院领导、检委会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1至5月主要业务数据情况,并在线观摩了新华区检察院1至5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