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大家面前无小家 铮铮铁骨护民安 ——记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

2022-06-14 10:13:12    稿件来源: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郭莉萍

  他们是铮铮铁骨的人民卫士,他们被赞为刑侦部门侦查破案的“急先锋”,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他们置身危险前沿,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今年5月25日,这支优秀的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他们便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成立于2006年,现有民警10人。该中队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凌厉攻势,先后侦破一批部督大案要案,2017年以来,现行命案侦破率一直保持100%,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评为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

  “如果说我们这个集体是‘急先锋’,那队长就是我们的带头人,无论遇到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曾任职于大案中队的蔡警官回忆,记得在一次办案中,嫌疑人在某小区故意杀人后逃逸,民警赶到后得知,嫌疑人随身携带着经过改装的射钉枪,且作案后已逃至另一小区企图再次行凶,事态十分危急。危险面前,中队长带领一组队员火速追踪至现场实施抓捕,这时,躲在暗处的嫌疑人忽然向民警开枪。敌在暗我在明,民警的生命顷刻间受到巨大威胁。这时,由中队长带领的抓捕队伍顾不得个人安危,与嫌疑人展开了周旋。三个多小时后,嫌疑人黄某某终于落网。“那个时刻只想快点把嫌疑人抓住,顾不上想其他……”该大案中队负责人说,这也是他从警16年来离危险最近的一次,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追查涉及全国十余省市的特大网络贩枪案时,由于案件涉案人员多、地域广、时间紧、任务重,中队民警每天加班加点,24小时连轴转,常常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大部分民警上有老下有小,有的家中老人还患有重病,可在长达半年多的办案过程中,每个人都克服困难,从未耽误过工作。大案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队自成立以来有个传统,在重大案件面前,全队民警都会做到“有大家无小家”。蔡警官说:“正是在以中队长为代表的榜样感召下,大案中队才得以成为一支拉得出、跟得上、打得赢的队伍。”

  在工作当中,案件侦破有时会陷入僵局,但在困境面前,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侦破一起二十年前的命案积案时,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通过科技、数据赋能,发现四川地区一男子与二十年前在辖区作案潜逃后的犯罪嫌疑人谷某高度相似。可时过境迁,侦查面临诸多实际困难:该男子无论从身份信息、生活轨迹还是说话口音都与东北籍嫌疑人谷某有着极大不同,案件的推进一时陷入僵局。办案民警辗转万余公里先后远赴辽宁、吉林、云南、四川等地查找线索,找到受害人亲属、嫌疑人家属,以及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在梳理线索时,发现男子曾与东北某地有过联系。通过层层深入,民警锁定该男子就是20年前在石家庄作案后逃逸的犯罪嫌疑人。确定嫌疑人身份后,大案中队立即行动,前往四川进行抓捕。民警克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等不利因素,连续作战,几日后在四川绵阳将谷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在办案中才能体会到当警察的成就感,每破获一个案子,就能为老百姓多做一件实事。”裕华分局大案中队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凌厉攻势,始终将历年来部督省督及其他重点逃犯作为主攻方向,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率先打响河北省第一枪,先后打掉5个黑社会组织和恶势力团伙。同时,他们积极开辟打击电信诈骗新战场,在国际执法合作中,成功抓获27名境外犯罪嫌疑人,开创了河北省跨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先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